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日簽備忘錄 鄭麗君:深化文化交流

2017/11/22 15:50(11/22 16: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2日專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對台日雙方簽署文化交流備忘錄表示,台日文化互動頻繁,備忘錄的簽署代表台日文化交流進一步深化及制度化。

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發布新聞稿指出,為強化台日雙邊交流,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第42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中,雙方分別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代表,簽署「台日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作為未來雙方關係發展架構,並為台日交流再創新的里程碑。

台日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是在既有友好關係基礎上,加強推動藝術文化、人才培育及文化資產保存等領域雙向交流。

新聞稿指出,鄭麗君強調,台日文化互動頻繁,而備忘錄的簽署,代表台日文化交流進一步深化及制度化,也反映雙方就以文化帶動跨國界的理解與合作,有高度的共識與期待。

文化部表示,台灣與日本的文化資產保存,面臨許多相近的挑戰,文化部與日本有關單位,就文化資產保存政策與技術,多年來互動頻繁,關係良好。

由於台日對文化保存相互欣賞與信任,也促成文化部積極籌設的台北機廠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得到來自日本、世界最早的臥鋪電車583系車廂,作為首項國際展品,鄭麗君也在8月出席受贈典禮。

文化部強調,隨著台日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簽署,台日文化資產交流將會更全面且具體系性。

鄭麗君說,文化部駐日本台灣文化中心是台灣文化在日本的熱點,今年8月訪日時也很高興得知,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也決定在台北成立日本文化中心,這是台日雙向文化交流加強的實例。

她說,以日本台灣文化中心為例,成立3年來除了努力建立台灣文化意象,也著重促進雙方文化藝術機構合作共製,例如文化部所屬國光劇團,即與日本橫濱能樂堂推出「繡襦夢」,讓台灣的故事以傳統日本舞踊身段上演,崑曲和三味線交織,提供觀賞者跨文化的體驗。

台日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也確立雙方文化中心作為互動窗口,共同推動文化交流。鄭麗君表示,在台日文化交流合作瞭解備忘錄建構的友好互動環境中,文化部看到更多更深的文化交流契機,也邀請各界共同參與。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