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家圓夢 陳玉慧自編自導拍電影

2017/11/22 16:14(11/22 19: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2日電)作家陳玉慧多年來寫作模式在小說和新聞報導之間做切換,現在切換模式多了一項:電影。她寫的故事、自編自導並擔任監製的電影企劃案入選金馬創投會議,電影預計明年4月上映。

陳玉慧幾年前才離開新聞工作,她說:「大家都知道我對新聞工作沒那麼投入,一手寫新聞、一手寫小說。擔任報社歐洲特派員期間,仍出了很多本小說。」

她剛搬離住了20年的慕尼黑,搬家過程在個人臉書披露,原有意贈書情節引發議論。她說,後來請工讀生,將1000多本書裝箱送垃圾箱。

今年金馬創投會議在WIP入選企劃案中,入選陳玉慧擔任監製和導演的「XOXO卡夫卡」(暫定片名),這是她的第一部劇場長片。

陳玉慧說:「我從小就夢想要做電影,又一直認為那是永遠無法觸及的高門檻,當做夢就好。」

她大學畢業後學戲劇,到巴黎念演員學校一年,做出結論:「太害羞,不適合當演員。」

「後來因緣際會當起特派員,寫起小說,但心裡一直沒忘記拍電影這件事」。

新聞環境後來的變化,要求記者規律提出工作報告、執行影音報導,陳玉慧面對越來越大的工作負擔,直視新聞工作的質變,認為繼續配合是浪費生命,她決定「豁出去,追求夢想」。

寫過多齣舞台劇本,陳玉慧說,電影劇本寫法很不一樣。「對舞台劇而言,所有事都發生在舞台上,注重氣氛和接續動作,分場沒那麼細。而電影用鏡頭說話,有時看到的東西更多;鏡頭拉近拉遠,可型塑很多情感」。

第一次涉足影像創作,她坦承對這個創作媒介沒經驗,投入3年多時間,她的第一部片講的是「文化衝突下的親情和愛情」,目前進入後製階段。

陳玉慧第一部自編自導電影,從演員陣容可看出她有資源、有人脈,演員名單包括贏得2016台北電影獎最佳女配角獎的簡嫚書、法國女演員茱麗亞賀伊(Julia Roy)、大慶,還邀來京劇名伶魏海敏客串,以及林強做音樂。

陳玉慧說,創作模式新切換到電影,出於自己個性喜歡變化,喜歡挑戰自己。至於是否要將電影劇本寫成小說,她表示,轉換成小說也要花時間寫,而時間有限,實在應拿來寫新劇本。她目前已至少有2個新電影故事的構想,題材包括懸疑及女性犯罪等。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