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幕後玩音效 胡定一為電影發聲42年

2017/11/22 18:16(11/22 19: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金馬獎(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2日電)42年擬音(Foley)生涯,參與上百部電影的幕後配音,胡定一堪稱是台灣電影界的國寶人物,今年金馬獎頒給他年度傑出電影工作者,中華文化總會最新的「匠人魂」紀錄片也以他為題。

胡定一今年65歲,在台灣電影的黃金年代,他一個月得配上6、7部片的音。自中影退休後,幾個月才有1、2部片找上門,而這大半年來,因為紀錄片「擬音」的關係,他笑說自己都在忙著受訪。

「我們這些幕後的,走到前面實在不適合、不習慣,那天還有綜藝節目找我,哎唷,找我幹什麼…。」胡定一擺了擺手,一臉不好意思。

年輕時,胡定一愛看電影,退伍後考進中影,一心想做與電影有關的工作。「那時也不知道什麼擬音,是進了中影,看到有人在做,覺得好玩才跨進去開始學。」

這天受訪,胡定一套上高跟鞋,先模擬了各式的走路聲響,急切的、心情不好的、有心事的,接著又拉出了盤帶、撕開了報紙,變幻出草地的聲音。而後,抓著保麗龍塊,又帶著人聽見搖椅的晃動聲、扁擔挑重物的咿呀聲,他的神情開始自得又自信,他像是聲音的魔術師。

談到擬音,胡定一強調「專注」是關鍵,跟著片中人物的情緒去填滿、製造所有看得見與看不見的聲響,是擬音最重要的工作。他說自己習慣一早起床磨墨、寫字,「隸書、草書,什麼都寫,我字寫得並不漂亮,那一個多小時的時間,是定心;心不定,不能開始工作。」

投入喜歡的事,對胡定一而言幸福多於苦痛,儘管當初因為類比檔案的限制,配音不能NG,又因為年資淺,就算前一晚工作到清晨天亮,一早仍是8點半就得到公司報到。

回首年輕往事,胡定一滿滿感恩,說是電影的黃金年代才讓他能快速學習與累積經驗。他說:「我覺得就是堅持。選擇了喜歡的工作,然後要愛著你的選擇,很多人覺得累、覺得跟想像的不一樣,就離開了,但我認為,只有堅持到最後,才會是自己的。」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