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男女關係喻兩岸雙邊 石芳瑜小說搞曖昧

2017/11/23 10:44(11/23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3日電)以男女關係比喻台灣和中國大陸間的關係,作家石芳瑜認為,經濟、性和愛可準確解釋政治;她指出,兩岸關係應善用表面和潛台詞的差異搞曖昧,在雙邊探戈中找出相處的眉角。

目前經營特色二手書店「永樂座」的石芳瑜第一本小說「善女良男」(時報出版)起因竟是318學運!她說,感受到自己1990年代步入社會時,和現在年輕人價值觀很不同,「現在年輕人覺得我們說謊,剝削他們,對50歲以上世代充滿不信任。」

她年輕當上班族時,在公關業每3個月調薪,而現在是20年未調薪,年輕人看不到未來。

石芳瑜說,她自己都要價值觀錯亂起來,她想要記載1990年代那個轉捩時期,台灣社會隨後進入繁榮盛景,雖可能也是腐敗。

「善女良男」穿插大歷史和個人小歷史,以第一人稱交錯寫法,她說:「書中女主角陳蕊就是我,但也不是全然真實,作者不必告訴讀者,哪個部分是真、哪些是假。」

書中寫情慾,石芳瑜說:「女人才會寫男人和女人都覺得好看的情慾。男人寫,顯得粗暴、無聊,沒什麼好看,女人才能寫到細微處。」

她回溯說,很生活的描寫性,那反映90年代的狀態,感覺被捆綁,沒自主權。由於女性自主抬頭,開始懂得講出自己要什麼,而且發現女生可以講「幹」。

書中人物成長於1980年代、1990年代成年,經歷台灣政治社會解嚴前後的騷動,有著共同的城市經驗以及留學美國的記憶。政大台灣文學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評論「善女良男」說,這是台灣戰後政治發展史,也是台灣女性的成長史,更是整個民主運動的發展史。

促使她寫這本書的是318學運,石芳瑜不忘在書中植入她個人對兩岸關係的觀點。她從來認為硬碰硬很不聰明,她以虛構人物比喻對岸/對手某種程度狡猾,一方面要搏感情,一方面保持曖昧。

「如同男女關係中,女人要獨立,台灣要發展起來。套用男女關係,兩方就是可以要、可以不要的搞曖昧,雙邊角力跳探戈。」石芳瑜說,政治關係和男女關係一體兩面,也可說根本是同一件事。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