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作關於島嶼 林懷民心中的美麗台灣

2017/11/23 19:26(11/23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3日電)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最新作品「關於島嶼」本週起在國家兩廳院首演,這是林懷民第90部作品,也是他始終如一的「懷民」之作,透過舞作,放入台灣與台灣人民的美麗與哀愁。

舞作的起始,蔣勳的沉暖嗓音帶出了「婆娑之洋,美麗之島」,台灣的山川美景、林木生物與人文風光,透過背景投影的畫面與文字流洩而出。舞作中,蔣勳又念誦了楊牧、黃春明、陳黎、劉克襄等作家的詩作文字,都是關於台灣的島嶼詩文。

此外,舞作也呈現了美麗自然中,人民在這片島嶼土地上的困頓、掙扎,曾遭逢的歷史命運與天災人禍,那些被記憶的、被遺忘的,被沖刷的、被傷害的,都留下點點印記。林懷民說,舞作的材料是台灣,講述的卻不只是台灣,是普世人類的相同處境。

談及以文字為根底出發,他說得動情又動氣,「文字是用來溝通記錄,記載族群記憶、國家歷史的,但別忘了,文字會被竄改,記憶會被抹去。今天,正是文字最氾濫的時代,文法被拆解,人們隔著一塊隔板傳送著大量訊息,然後那些文字版面,一切都在賣,可能讀了一半,又有廣告蓋住…。」

種種對生活的觀察,成了林懷民的舞作靈感。他形容這舞作堪比是他近年的日記,裡頭的文字風景,都是他有感有思的,也是他的祈願與期許,「不要掉飛機,不要大停電,希望台灣更美,而雲門,也是走往那讓台灣更美的方向上。」

雖然現實生活總有意外,總讓人失望,但林懷民始終懷抱希望。舞作最後一幕,舞者倒地,漆黑之中,點點星光熠起了點點希望,「颱風、地震、內鬥,像世界許多地方,島嶼經常面臨災難與挑戰,但它的居民始終沒有喪失仰望星空,往前走的能力。」在大幕落下之前,一名舞者獨自挺身,矗立在白天白地之間。

「關於島嶼」24日起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首演,12月起巡演台中、高雄與嘉義,明年則有美、德、英、法、葡的海外演出。1061123


延伸閱讀》預告2019年底退休 林懷民:在沒變老番顛前交棒
延伸閱讀》打造雲門成國際品牌 林懷民將功成身退
延伸閱讀》扛雲門40年像機器 車禍讓林懷民慢下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