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子葆倫敦暢談台灣文化與科技經驗

2017/11/25 12:21(11/25 1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4日專電)文化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在倫敦國王學院演講指出,台灣是世界科技之島,未來希望變成充滿文化內容的科技與文化之島,貢獻文化平權、文化近用、文化生活化與文化深刻化。

這項演講活動於23日晚間舉行,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 London)副校長歐隆尼薩金(Funmi Olonisakin)致詞歡迎楊子葆,台灣留學生參加踴躍,現場座無虛席,有近百人參與。

楊子葆在演講中談到科技和文化結合,他表示,人工智慧逐步發展,像是日前人工智慧程式AlphaGo戰勝棋王李世石,以及微軟大陸團隊開發的人工智慧軟體「小冰」可以寫詩,都標示新的時代已經來臨。

楊子葆提到,他認為文化是天賦人權,但文化也隱約成為一種階級,有高級文化與大眾文化之別,導致欣賞藝術有了障礙,也造成部分年輕世代不愛去博物館,而這種「門檻」會讓天賦人權被剝奪,社會分裂,就有可能發生革命,可能是由人工智慧與科技帶來的文化光榮革命。

他現場播放舞蹈家黃翊與機器人庫卡(KUKA)共舞的影片,以及許多感官的虛擬實境打怪闖關遊戲。他表示,像是高速計算、人工智慧、虛擬實境,甚至電玩等科技,可說是這個時代文化的鑰匙。

他表示,台灣是世界科技之島,生產與供應世界上多數人使用的科技零件與商品,現在則希望對文化平權與文化近用,以及文化生活化與文化深刻化有所貢獻。

楊子葆會後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他想表達台灣在文化與科技整合上的優勢與強項。不論是與機器人共舞,或是用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MR(混合實境)等新技術讓文化平權、文化近用被重視、被實踐,讓社會整合或是文化深度更強,是台灣這幾年來的努力。

他表示,台灣希望從原來生產硬體的科技島,變成充滿文化、有文化內容的科技與文化之島,也希望藉此吸引英國更多學校、政府與民間單位和台灣合作。

談到文化部的努力,楊子葆表示,明年元月1日起,在原本的台北市空總創新基地將成立「文化實驗室」,希望創造從零到一,無中生有的文化創造力;同時,文化部整合文化與科技,甚至電玩這種傳統上認為是經濟部等其他部會的業務,加入文化元素,變成文化部重要政策之一。

他表示,文化部幾乎可以預言,有深度、互動性更高、帶來深刻文化經驗的電玩會是一門好生意。不僅在台灣、亞洲,甚至可以吸引全世界的注意力。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