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家鄭清文走完人生 總統贈褒揚令

2017/11/25 17:00(11/25 1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5日電)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鄭清文4日辭世,今天舉行告別式,總統蔡英文到場頒發褒揚令。告別式禮堂擠進數百人一齊追思鄭清文,場面溫馨感人。

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鄭麗君、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台灣文學館館長廖振富、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文訊總編輯封德屏,以及圓神、麥田、玉山社、允晨文化、格林等多家出版社負責人出席今天告別式。

告別式現場播放鄭清文遺孀陳淑惠先前錄製的一段談話,她回顧兩人相守一生的開端,雖是媒妁之言,仍交往了一段時間。她提到兩人第一次約會時,由於是白天,她怕人看見,中途離開;而鄭清文卻一個人繼續看完電影。

陳淑惠細數兩人間的小故事,更顯得她的不捨之情。她說,為鄭清文抄稿多年,在先生鼓勵下也試著寫看看,卻習慣性簽了鄭清文的名字,透露了一段祕密趣史。

陳淑惠無限懷念的語調令全場動容,她哽咽說:「阿文,你走得瀟灑自在,是福報。對我而言,你彷彿仍在房間裡寫字、讀書。」鄭清文女兒鄭谷苑也感性的表示,父親一生寫作59年,生前最後一天還在寫。

鄭清文19歲進華南銀行工作直到65歲,一生只做過一個工作,自己利用時間寫作。家人製作影片回溯鄭清文的一生,照片中的他時常咧嘴大笑。

作家李喬以老友身分也錄製一段話,他稱「鄭清文是人格和文格合一的作家,以簡單明白的語言文字形成深潭漩渦的迷人效果」。李喬說,鄭清文的作品探討悲劇過程,以客觀見證人的立場敘述,平實的情節表達,以解脫和拯救為核心,引人深省。

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景行廳近200個座位全部坐滿,廳堂後側擠滿人,包括來自外縣市的文友都前來送鄭清文最後一程。

鄭清文4日辭世,享壽85歲。他的著作「三腳馬」英譯本獲得美國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小說獎,這是台灣作家首次獲得這項重要的國際文學獎。他2005年榮獲第九屆國家文藝獎。

鄭清文作品「清明時節」和「苦瓜」,由吳念真改編成舞台劇「清明時節」自2010年首演至今,今年9月在台北國家戲劇院進行第三度巡演。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