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特納獎 首位女性非裔獲獎

2017/12/6 14: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6日專電)英國當代藝術大獎特納獎(Turner Prize)昨天頒發給63歲的非裔女性藝術家希米德(Lubaina Himid),是歷來年齡最長的獲獎者,也是首位女性非裔獲獎者。

特納獎今年首度取消年齡限制,4名入圍者有2人年齡超過原來的50歲上限。頒獎典禮昨晚由英國廣播公司(BBC)第四台直播,得獎者可獲2萬5000英鎊(約新台幣100萬元)獎金。

希米德獲獎後,感謝所有在無名時期給予她鼓勵的人。她表示,雖然藝術策展人和其他藝術家並沒有忽視她的作品,但她從未在媒體曝光,或許是因為她的創作太複雜。她說:「我猜是因為我的議題太複雜、多層次,而你們的報紙還想要賣出去。」

希米德因為在布里斯托、牛津及諾丁罕郡舉辦3場傑出個展而獲獎。她表示,獲得特納獎肯定對她而言意義重大,「這是為了那些曾經入圍,但沒有得獎的非裔女性。因為這個原因,獲獎感覺非常棒。」

希米德出生於坦尚尼亞的桑吉巴(Zanzibar),現居英格蘭蘭開夏郡普勒斯頓(Preston),任教於中央蘭開夏大學。她的作品聚焦於文化歷史及重拾身份認同。

例如她和法國畫家迪索(James Tissot)的同名畫作「在兩者之間,
我心平衡」(Between the Two My Heart is Balanced)。

迪索創作於1877年的畫作中,一名英國士兵坐在小船上,左右各坐著一名白人女性,暗示他在情人間的掙扎。希米德於1991年創作的版本,小船上則是坐著兩名穿著傳統服飾的非裔女性,兩人正在撕毀介於兩人中間的地圖,暗示飄洋過海的移民在身分認同與歸屬的掙扎。

泰特英國美術館(Tate Britain)總監、特納獎主席法爾哈森(Alex Farquharson)表示,希米德處理的議題非常「困難、痛苦」,而她的作品十分具有勇氣。

特納獎設立於1984年,表彰在英國創作的藝術家,目的是要「引發大眾對當代英國藝術最新發展的辯論」。然而,希米德的獲獎,引發部分人士質疑是否違反獎項初衷,因為她的作品部分創作時間可追溯至1987年。

不過,法爾哈森表示,不論是在1980年代或是近期創作,希米德的作品都特別能與現代「產生共鳴」,評審團最終一致決定將獎項頒給希米德。

特納獎向來不乏話題與爭議,像是去年入圍藝術家韓密爾頓(Anthea Hamilton)的作品「青苔!性慾!貞操!」(Lichen! Libido! Chastity!) ,是一個高5公尺的男性大屁股塑像,且男性的手還搭在臀部上,將臀瓣掰開,視覺上相當震撼,也成為去年展覽的熱門自拍景點,但韓密爾頓最後並未獲獎。

2001年則有另一個展覽叫「作品227號:開燈關燈」(Work No. 227: the lights going on and off),展場是一個空房間,設定天花板電燈每5秒鐘定期開關,讓參觀者體會忽明忽暗。這個作品的創作者克利德(Martin Creed)獲得當年特納獎,引發爭議。

相較於這些作品,許多觀察家都認為,今年的特納獎顯然正經許多。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