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人權館盼明年5月掛牌 推人權教育

2017/12/7 14: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7日電)國家人權博物館組織法三讀通過,人權館籌備處主任陳俊宏表示,期望人權館明年5月掛牌,推動人權展示、教育等工作。

1951年5月17日第一批政治受難者被送到綠島,陳俊宏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2018年是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希望能在明年5月17日正式掛牌,意義重大」,也希望相關經費、人力逐步到位,讓人權館充分發揮該有的人權檔案典藏、研究與教育功能。

陳俊宏表示,「促進轉型正義條例通過給了法源基礎,而人權館只是轉型正義的一環」,未來會規劃與教育部合作,以12年國教課綱為基礎,研發適合不同階段的人權課程。

「有很多老師對人權議題有興趣,但不知道怎麼教。」陳俊宏參照加拿大人權博物館的模式,期望人權館可打造一個「人權教育的中央廚房」,客製化人權教育題材,像是人權館典藏許多遺書,「可轉換成教材,由老師規劃授課大綱,融入在教學當中。」

另外,文化部先前列出全台45處白色恐怖不義遺址,人權館在全台各地舉辦「台灣監獄島-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特展」,陳俊宏期望未來能搭配歷史現場教學,落實人權教育。

不過,目前這45處不義遺址,除了景美、綠島人權園區的遺址保留較多,其餘多半已看不出當年作為審判、偵訊的樣貌。陳俊宏明年規劃建置數位博物館,透過Storymap、Google地景呈現不義遺址,提供民眾在線上查詢,也有助於教師在不義遺址現場教學。

10日是世界人權日,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將舉辦一系列活動,陳俊宏提到,「許多政治受難前輩期待年輕世代能理解過去發生什麼事」,今年推出音樂、戲劇、座談、導覽等活動,希望能促進世代交流。106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