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間條件高雄戶外開演 中場加碼演出

2017/12/9 11:34(2018/5/22 08: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高雄9日電)綠光劇團的台灣野台藝術工程、「人間條件」戶外演出,今天晚間7時30分在高雄衛武營都會公園中央草坪登場,中場另有唐美雲歌仔戲團和九天民俗技藝團加碼演出。

「這個戲要這樣演出,真的不容易」,「人間條件」製作人、飾演里長伯的李永豐,娓娓從16年前講起,他說當時的吳念真,早拿過金鼎、金曲、金鐘、金馬,「他整個人鑲金又包銀,我很大膽,找他來綠光做舞台劇,但這裡其實什麼獎都沒有」。

因為那樣的契機,吳念真開始了劇場的編導生涯,從「人間條件」系列,到「台灣文學劇場」系列,他始終以溫暖、親民、撫慰人心的基調持續創作。

李永豐說,「人間條件」開始在劇場演出時,「是少有的、難得可以賺錢的一齣戲,也是因為這樣,我們後來有了資金可以發動『紙風車319鄉村兒童藝術工程』,到全台各地免費演戲給孩子看」。

吳念真之後有了「人間條件」應該去戶外野台演出的心願,每次在劇場裡演出謝幕時,都會情不自禁脫口而出,「希望有一天,這齣戲可以到台灣各地的廣場或廟口演給大家看,因為這樣的劇情和呈現方式其實很野台。我很想回復我童年時,所有人都可以一起去看新劇的那種愉快的感覺」。

李永豐苦笑,「他起肖,一直說要去外面演,身為一個製作人、執行長,戶外演出就表示會虧很多錢,我心很痛耶」。

話鋒一轉,他正色道,「我劇場出身,我知道,做劇場的目的,就是要讓群眾看、要讓戲跟大家分享。你想,讀聖賢書所學何用?就是有天可以做戲給我家鄉的歐里桑看啊,我們就『撩落去』吧,處理看看,做人吼,不是為了錢,是為了願望啦」。

這次的演出,除了「人間條件」的26位演員,另加碼動員了九天與唐美雲兩團的精彩演出,將有浩浩蕩蕩近70人的演出陣容。

其中,在劇中飾演仙姑里民的唐美雲,中場還加碼演出「財神送福到港都」,她說自己對高雄很有感情,像是娘家,「我這次是排除萬難,一定要來演,我們團跟綠光一直是兄妹團,而且我喜歡所有人在後台像一家人的感覺」。1061209


文化+雙週報封面故事》「獅子座怕場面冷」吳念真從聽學會說故事
文化+雙週報封面故事》吳念真的「人間條件」 改變台灣現代劇場新風貌
文化+雙週報封面故事》從酬神戲碼到野台巡演 台灣特有的舞台風景成另類奇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