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連結歷史記憶 文資局舉辦眷村文化展

2017/12/10 12:49(12/10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0日電)隨著老舊眷村逐漸改建,保存眷村文化的訴求開始出現,文化部文化資產局今天舉辦眷村文化特色展開幕式,以空襲警報器啟動開場,重現昔日眷村的多元文化。

文化部文資局上午在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時代風華─眷村文化保存及特色文物展」開幕活動,以眷村文化保存為主軸,呈現近半世紀以來眷村獨特文化與多樣性風貌,並搭配政府對眷村文化保存的努力成果,連結土地與人民的歷史記憶。

文資局綜合規劃組長黃水潭表示,原本全國有好百個眷村,隨著老舊眷村陸續改建後,開始有民眾體認到眷村文化也是台灣民間文化中特殊及獨特性的一種,希望能保留部分眷村,不要全部都拆除,讓年輕的一代可以想像過去軍人與眷屬的生活情形。

致力保存眷村文物的南瀛眷村文化館長金冠宏指出,眷村有特別的承襲機制,是為了安定軍心,讓軍人可以沒有後顧之憂上戰場,眷村也是特殊的住宅區,彼此互相幫助,也是監視者,不能有想家之念,即使到現在,許多眷村民眾仍不敢將早期書信公開出來。

文資局指出,這項特展以「軍旅」、「眷村」、「美援及軍事合作」等三大主題策展,展示文物包括眷村日常生活用品外,也有珍貴的手工登錄郵局存摺、各時期的眷補證、戰士授田證及眷舍居住憑證等。

文資局表示,現場還展示40年代售價250元的腳踏車,與當年軍人基本薪資僅30元的對比,可讓民眾瞭解往昔的物價與交通不便的史實,其中眷戶買收音機需先申請政府的核可登記證,也讓人津津樂道。106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