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正紀念堂轉型討論 與會者盼更多對話

2017/12/10 20: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0日電)文化部「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今天舉行第二場討論,多數人反映因過去教育背景及對歷史了解不夠,需要有更多對話才能相互了解包容。

促轉條例通過,中正紀念堂如何轉型成焦點,「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今天舉行第二場願景工作坊討論,共有23人參與審議討論。

參與者來自不同的年齡層、背景、居住區域,有高中生、大學生、一江山戰役協會、二二八受難者家屬等,有遠從金門飛來,也有附近的里長。

經過一天討論,多數反映因過去教育背景及對歷史了解不夠,彼此需要有更多對話才能相互了解包容。

文化部今天也發新聞稿表示,自今年初以來,基於「面對歷史、正視傷痛、尊重人權」,本於主管機關權責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相關計畫。促轉條例通過後,賦予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法律依據,文化部持續推動社會討論,更有其必要性。

文化部表示,台灣從威權時代走到今日的民主社會,希望透過多元討論形式,將中正紀念堂的詮釋權回到公民社會,一起思考從轉型正義看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打開轉型的想像及願景。

文化部表示,今天各組分享意見的重點包括,參與者彼此同理不同立場的生命經驗,不同角色各有不同複雜樣貌;參與者共同體認到對於歷史的了解不夠,這也是目前的教育,讓大家難以觸及真相,應開放有更多的歷史資料,才能更貼近事實真相。

討論中也建議要有更多對話空間,例如當時蓋中正紀念堂時,是由上而下的決定,現在談轉型正義時,希望由下而上,要有多元角色的討論,希望文化部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之社會討論計畫過程當中,所有內容都能被呈現。

工作坊也有民眾提議,希望能照顧當地居民生活的需求,而不是只是意識型態之爭。

文化部表示,舉辦願景工作坊持續就中正紀念堂轉型正義的未來可能方向,進行討論與資料蒐集,工作坊的討論結果不必然達成共識,而且會包含不同意見的表達。106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