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提兩蔣貢獻 鄭麗君:促轉非處理功過

2017/12/11 12:56(12/11 13: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1日電)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被立委要求回答兩蔣的貢獻,她說,還原歷史真相,並不是處理功過並陳的問題。過去對威權統治者的追思已經夠多了,不需要她再來重新教育大家,現在要優先還原的是人權受害的歷史。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教育部長潘文忠、鄭麗君等官員,就「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進行專題報告。

多位立委關心促轉條例通過後,是否改校名。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指出,尊重校園民主機制處理校園內威權統治的意象及圖騰,學校可透過師生和家長對話,充分理解後,再決定怎樣處理最好。

根據教育部專題報告,政治大學、中山大學及輔仁大學近期均透過成立委員會、召開公聽會或校園民主機制研議討論。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指出,促轉不應只剩改名那樣表象,落實人權教育才是真諦。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質詢要求鄭麗君和潘文忠回答,蔣中正、蔣經國兩位前總統所作過對台灣有貢獻的3件事。鄭麗君回應,身為部長,不適合回答這個問題。

「我們優先還原的是人權受害的歷史,至於對威權統治者的追思,我想我們從小到大受的教育已經相當多了,應該不需要文化部長再來重新教育大家。」她說,還原歷史真相,並不是處理功過並陳的問題。

面對立委質詢,潘文忠也未具體回答此問題。

陳學聖指出,如果不功過並陳的討論,就不能真正還原歷史真相,無法促成社會和解。

鄭麗君指出,轉型正義不只是搬走銅像或改名,重要的是民主社會如何看待威權時期的加害結構,從受害者的角度去看過去的不正義,回到人權價值,功不能抵過。

她說,轉型正義是去看政治受害的歷史、釐清加害結構,及社會該如何重新看威權統治時期,從下而上逼問如何處理這些象徵。

中正紀念堂的未來備受關注,吳思瑤質詢時,要求鄭麗君說明文化部對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存廢立場。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處理標準一致,就是依循行政、立法和民主程序,依法推動轉型。這是政治也是法律工程,需從社會討論做起。

吳思瑤進一步提議在中正紀念堂現址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總館,補足目前在景美和綠島人權博物館空間不足及使用受限的限制。

鄭麗君表示,這些可能性都曾想過,目前對中正紀念堂未來轉型,要避免威權時代作法,而是透過由下而上討論,交由民主社會討論激盪,將詮釋和決定權還給人民、還給社會。

文化部目前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的社會討論計畫,轉型資訊平台已於12月1日上線。並自12月接續展開4場願景工作坊,希望透過審議民主的方式凝聚中正紀念堂轉型的願景共識,再據以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修法草案。106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