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458名政治受難者 口述歷史

2017/12/11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1日電)文化部今天提出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後的因應政策報告指出,今年底將累計完成458名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並完成64名政治受難者影像記錄,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都可查詢觀看。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邀請文化部長鄭麗君等官員,就「如何面對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制定後的因應政策」進行專題報告。文化部書面報告指出,依據促轉條例第4條及第5條規定,有關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象徵、保存不義遺址等事項,持續推動儘速成立國家人權博物館與中正紀念堂轉型。

報告指出,國家人權館繼續執行25名政治受難者的訪談計畫,預計明年完成。此前,今年累計完成458名政治受難者口述歷史,並完成64名政治受難者影像記錄,都可在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查詢觀看。

文化部自103年12月起即開放外界申請運用補償基金會卷宗的判決書文字檔約479筆,民眾可於國家人權館官網目錄提出申請運用。其他卷宗資料已委託中研院進行整編及資料庫系統規劃,未來有關政治檔案的保存和開放應用將依促轉條例規定辦理。

文化部目前完成全台45處白色恐怖不義遺址的盤點和調查,包含受難者被逮捕、偵訊、刑求、審判、關押、執行、槍決、埋葬等,希望能促進民眾了解白色恐怖歷史的地點。

明年將訂立不義遺址歷史教育的推動方案,包括設立不義遺址線上虛擬博物館及不義遺址識別系統建制。1061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