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董事長成軍20年 每週練團2次成慣例

2017/12/14 11: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4日電)董事長樂團今年成團滿20週年,走過20個音樂年頭,董事長樂團也從當時年輕氣盛的漂泊性格的少年成為穩重男人,20年唯一不變的是,固定都在週二、五晚上練團。

許多樂團分分合合,唯獨董事長從1997年出道後,除了第一代主唱冠宇過世後,主唱由吉他手阿吉接手,2004年鼓手Micky、吉他手小豪加入後,董事長樂團就固定是現在的6個成員,阿吉、小白、大鈞、金剛、Micky、小豪。

1997年3月董事長樂團誕生,成軍至今,不僅歷經團員過世、團員出走、更換等過程,董事長像是看盡了世間冷暖,始終不變的是他們的搖滾精神,每週二、五晚上,固定是董事長樂團練團的日子,20年來都如此,團員貝斯手大鈞笑說:「20年來,我們見面時間可能比老婆、小孩還要長。」

回想當初為何將樂團取名為「董事長」,大鈞插話說,1990年台灣本土意識仍薄弱,「但我們是這塊土地上的一份子,應該要當自己的主人,想唱自己的歌,做自己的董事長。」

1999年,角頭音樂幫董事長樂團發行首支單曲「攏不歹勢」,當時還獲得音樂人交流協會年度十大單曲、十大專輯,得獎之後,董事長也更確立未來要走向音樂的路,阿吉還在房間的牆壁上寫了六個字「有志者事竟成」,隔年就和上華唱片(今日的「華研音樂」)簽約,就出了第一張專輯「你不了解」。

會和主流唱片簽約,董事長當時也是費了一番小心機。阿吉回憶,那時候團員都留長頭髮,不少導演找他們拍MV,「但都是當後面的樂手」,有一次要幫動力火車拍MV,「覺得有機會碰到音樂總監劉天健,趁機會把唱片送給他。」

不過這一等就是半年後才接到劉天健的電話,好不容易錄完第一張專輯「你不了解」,主唱冠宇卻因血癌過世,帶給團員不少打擊。

如今的董事長樂團,從20幾歲的年輕人,成了人夫、人父,不僅獨立發行開公司,近期阿吉也把玉成戲院改造成錄音室,提供台灣音樂人理想的錄音環境。成團20年,阿吉說:「沒想到有這一天。」過去20年讓他最感動的就是可以用台灣在地的搖滾音樂去了那麼多的國家、城市、球場,即將發行的第12張專輯,董事長樂團努力將音樂品質打造成為國際水準,期望能入圍葛萊美獎。

「集體失憶.董事長樂團創團20週年演唱會」,24日在台北華山Legacy演出。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