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余光中是現代文學史須銘記的一頁

2017/12/14 17:03(12/14 17: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4日電)作家余光中今天辭世,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哀悼,並說余光中一生在詩歌、散文、評論、翻譯等文學工作的成就,對華文文壇有既深且遠的影響,是台灣現代文學史上必須銘記的一頁。

余光中今天在高雄病逝,享壽89歲。他1928年出生,台灣大學外文系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藝術碩士。歷任東吳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多所大學外文系教授,致力教學工作逾一甲子,著作等身。

文化部發布新聞稿指出,余光中的詩作講究結構,通過節奏和意象的暗示而自然流露出主題,多發抒詩人的悲憫情懷,以及對歷史文化的省思。

余光中許多作品以詩入歌,結合文學與音樂,蔚為風潮。知名學者黃維樑曾說:「余光中憑其璀璨的五色之筆,耕耘數十年,成為當代文學的重鎮,其詩風文采影響深遠。上承中國文學傳統,旁採西洋藝術。」

余光中曾獲中國文藝協會新詩獎章、中山文藝獎、時報文學獎、吳魯芹散文獎、吳三連文藝散文獎、新聞局圖書金鼎獎主編獎、國家文藝獎、五四獎文學交流獎、行政院文化獎、馬來西亞花蹤世界華文文學獎等獎項,並獲頒贈二等景星勳章。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