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思念如藤 都姆恩傳承父親手工藝

2017/12/14 17:48(12/14 1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花蓮縣14日電)太魯閣族藤編工藝師都姆恩‧馬紹,思念已逝父親,決定發揚父親的傳統手工藝,同時打破傳統「藤編只傳男性」的觀念,闖出藤編一片天地。

都姆恩‧馬紹說,老家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的大同部落,一家人不時回到部落小住。小時候家裡務農,老人家會用黃藤製作大小不同的背簍,方便農耕採集或放置獵物,父親專注藤編工藝。

她說,家中四個女兒,雖然在成長過程中,都當過父親的助手,父親卻從來沒有真正教過她們藤編技術,因此雖然從小看父親藤編,但當父親過世後,父親的工作室只能大門緊閉,怕觸景傷情。

後來受朋友鼓勵,都姆恩‧馬紹決定承接父親對傳統文化的堅持。當時幾乎是從零開始,藤編的素材-黃藤,堅硬又多刺,不容易處理,而且手工製作,產量既少又慢,都姆恩‧馬紹咬牙苦撐,不希望傳統技藝斷掉,也蘊含對父親的思念。

都姆恩‧馬紹以簡單的畚箕吊飾舉例,在太魯閣族傳統,畚箕不是掃地裝垃圾用的,而是曬穀的用具,將稻穀放在畚箕裡曬,一旦下雨就能迅速移到室內。

花蓮縣政府今天舉行「原藝百工圖冊新書發表會暨工藝家作品聯展」開幕記者會,原民處長陳建村致詞表示,花蓮地景多樣、族群多元、文化多彩傲視全台。目前集結20位原民工藝師,包括染織、雕刻、手工飾品、竹藤草編、綜合材質及其他工藝等領域,陸續介紹傑出的原住民工藝家。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