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歲末跨年 關公與林冲在劇場陪你過

2017/12/14 19:55(12/14 2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4日電)歲末年終,國光劇團請出林冲和關公與觀眾相見,12月29日起接連推出崑曲「夜奔」、京劇「野豬林」與新編實驗京劇「關公在劇場」。

國光藝術總監王安祈指出,林冲與關公分別是古典章回小說「水滸傳」與「三國演義」中最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這次演出林冲,採「先崑後京、劇情倒轉」。

王安祈表示,「要先演出林冲被逼上梁山的『夜奔』,再演『野豬林』,倒敘林冲被奸臣高俅陷害的過程」。要觀眾領略京崑不同的美,也感受林冲這號人物的心境遭遇,演出由國光的中生代武生劉祐昌、戴立吾擔綱。

今年9月才在香港文化中心演出、獲得好評的新編實驗京劇「關公在劇場」,由國光當家老生唐文華主演。劇情從關公過關斬將的忠義行徑開始,藉「過五關」進行「驅除五方(各方)邪祟不祥」的淨台儀式,也直探關公性格的弱點,死後終於體悟到戰爭殺戮的無情,悲天憫人而成神。

演出中,除了展現傳統京劇「過五關斬六將」、「單刀會」、「走麥城關聖歸天」、「青石山」等身段具足的經典表演,更以說書人的旁觀敘事貫穿其間,完成關公巡遊劇場,保境平安的儀式。

「關公在劇場」由王安祈親自編劇,她別出心裁,將關公從人民敬仰的神明「還原」為普通人,在關公因驕傲而麥城敗亡的段落,舞台上捧出香爐,讓觀眾在香煙裊裊中恭送關老爺歸天,讓整體演出「戲中有祭,祭中有戲」。另有香港多媒體藝術家胡恩威擔任導演及舞台設計,呈現截然不同的關公戲。

京崑林冲「夜奔」與「野豬林」將在12月29日演出,12月30日、31日演出「關公在劇場」,演出地點都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106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