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作品諷時政 北京強撤思想藝術展

2017/12/17 10: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7日電)一場名為「思想-中國後代藝術展」的展覽,因為參展作品被認為諷刺時政,在佈展過程遭受干擾後,15日被北京當局勒令停展,所有作品都被撤走,現場只剩下半條被子懸掛半空中。

香港明報報導,原定16日在北京宋庄的中國後代藝術館開展的這場思想藝術展遭禁,大批警察、便衣人員15日到場撤下大部分諷刺時政的畫作、雕塑,封鎖藝術館入口,禁止任何人進入。

展覽策劃人追魂表示,整個展覽籌劃半年,一直沒有問題,直到展期10日前,當局開始阻撓,曾要求換走部分藝術品,但當時仍沒有要求停展;直至15日,「他們突然叫我撤下公告,取消展覽。」

報導指出,思想藝術展作品多諷刺時政。追魂解釋,展覽被禁是因為幾位「敏感藝術家」觸動當局神經,包括藝術家嚴正學的參展作品為雕塑「林昭」,紀念劃成右派處死的北大女學生林昭。當局派人到嚴家問話,嚴正學到展場與警察爆發肢體衝突,警察禁止嚴進入展館,嚴正學在堅持入場時受了輕傷。

另一名「敏感藝術家」是旅居美國的吳玉仁,他是裝置藝術作品「半條被子的牽掛」的作者。吳玉仁曾於2009年北京20多個藝術區遭強拆時組織維權,2016年移居美國。昨日在展館中,只剩下唯獨「半條被子的牽掛」沒被撤走。

「警方一般認為繪畫、雕塑才是作品」,吳玉仁推測當局不認為半條被子是藝術品,所以遺漏撤下,「我們與極權的最大區別就是美學問題」。

吳玉仁說,作品受到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演講中「半條被子」故事及北京「低端人口」事件啟發。習近平當時說,「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吳玉仁就剪開一條被子,半條掛在空中,呼應「牽掛」,另外半條放在地上。

「中國只有一種思想,當局不容許有任何思想進入。」追魂說,自己此前也曾預計展覽會被禁,因為這些藝術家堅持發表自己思想、政見。目前大部分藝術品被移到庫房,不能公開,「很心酸,因為展覽策劃了半年多,藝術家都很敬業,卻無故取消了。」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