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朱頭皮是文青時 鵝媽媽出嫁喚起回憶

2017/12/17 19:22(12/17 22: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7日電)當朱頭皮用本名朱約信走跳江湖時,近25年前,他以前輩作家楊逵為主題製作的文學音樂專輯「鵝媽媽出嫁」,帶動後續風潮,他今天以中年厚實的聲音重唱這些歌曲,感覺迴異。

台灣文學館在台北齊東詩舍策劃的「城東講堂」系列活動,今天請來朱頭皮演唱他1993年以楊逵為名,製作的「鵝媽媽出嫁」專輯。楊逵生於1905年,是日治時代臺灣文學作品編入國文教科書的第一人;曾因參與和平宣言入獄,送往綠島服監。

朱頭皮當年以本名朱約信與陳明章、蕭福德等人在楊逵紀念音樂會,演唱圍繞楊逵作品的歌曲。10首歌曲並製作成專輯,封面寫著「我們把文學變成歌」。

朱頭皮說,這個專輯像「什錦麵」,概括簡介楊逵的作品。收錄包括他本人作詞、及其他音樂創作人讀完楊逵小說所寫歌詞,加上楊逵綠島服刑時獄中演出戲劇的配樂精選。

他說:「當時希望能發揮酵母的作用,引發更多反應。後來鵝媽媽出嫁也像撒下種子,多年後開花,有了賴和音樂專輯,林生祥及羅思容等創作人也推出以客語詩人為歌的作品」。

他今天自彈自唱包括「秋天的野菊花」、「玫瑰--楊逵小說『壓不扁的玫瑰』(1962)讀後」,及文長分3部份的「送報伕--楊逵同名小說(1932)」、「鵝媽媽出嫁--楊逵同名小說(1942)」等歌曲。

他藉機介紹楊逵生平和代表作品,參與講堂的民眾年齡層寬廣,有人不識楊逵,還有民眾曾出席1993年楊逵紀念音樂會。

台灣文學館長廖振富表示,在楊逵幾乎被遺忘的此時,重唱這些作品格外有文學意義。

他又說,他經常在課堂上講楊逵的「送報伕」,「下次就知道可同時介紹朱約信音樂演唱版本作為輔助教材。」

聽眾回應說,朱頭皮現在的聲音顯得滄桑,和當年唱這些歌時感覺不一樣。朱頭皮說,年輕時唱這些歌「聲音稚嫩,現在唱,感覺當然不一樣」。說完便抬頭哈哈笑。

誠東講堂系列活動今天是最後一場,廖振富表示,明年度策劃將以影視和文學為軸線,邀包括布袋戲、歌仔戲等傳統戲劇、現代戲劇、電視、電影等領域的導演、演員、編劇等,呈現文學和戲劇的結合。1061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