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大展演殉情記 黑色喜劇側看轉型正義

2017/12/19 21:07(12/19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19日電)文化大學藝術學院聯合展演今年推出「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找來金鐘編劇陳世杰、王詞仰聯手,題材涉近期熱議「轉型正義」,呈現圍繞在殉情、自殺或謀殺的「黑色喜劇」。

「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取材自1950年曾在台北發生的真實社會事件「十三號水門命案」,該事件曾被翻拍成電影「少女殉情記」,描繪女主角因父母反對她與外省人通婚,兩人相約殉情自殺,最後僅女主角身亡,引發外界一連串聯想和討論,甚至挑起敏感的省籍話題,曾上映一天就被政府禁播。

文化大學2年前即著手策畫「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找來獲得多次金鐘獎最佳編劇的陳世杰、王詞仰聯手,男女主角分別為金鐘獎單元劇最佳男主角樊光耀、劇場編導全才徐堰鈴飾演,並結合文大藝術學院師生編制,演出陣容堅強,今天在台北舉行記者會宣傳。

對於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陳世杰來說,當他閱讀很多歷史資料後,便不斷思考著如何用當今觀點解讀過去歷史,談及著手編寫「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時,他形容「看似是浪漫,卻是犯罪的事實」,坦言省籍話題勢必會被挑起,但也更該面對這樣的歷史。

「剛好卡在228和真正白色恐怖之間,想像當年的他們到底是怎麼回事」,由於這齣戲的背後歷史也涉及近期社會熱議「轉型正義」話題,他認為,「有人做了一些錯事,就必須面對,找出為什麼會犯這樣的錯,這部戲很適合來談」。

對於5年級生的他坦言,創作過程「心中一直有警總在」,內心多少有些擔憂,他強調,不希望大家用二分法的立場論調這樣的作品,也不希望太悲情,而是採取「黑色幽默」看待這段歷史,同時嘗試舞台劇較新的文本表演方式,帶領年輕優秀學生一起參與這齣戲。

樊光耀此次擔綱男主角,卻認為是近一年半演過最難的戲,對於角色詮釋上,「他有很大的掙扎、企圖、矛盾、衝突」,表演上相當棘手,挑戰性十足,可說是「咬著牙撐過」演出。但他希望,「這齣戲可以喚起一些年輕人對於過往歲月的好奇、嚮往和追尋」。

「十三號水門命案」曾被改拍成台語劇,民間也曾有說書人繪聲繪影,此次文化大學以聯合展演陣容詮釋,涉及層面包含刑事命案、政治操弄、國族認同、情感背叛及媒體觀點等,探索「轉型正義」的可能。

文化大學戲劇系主任黃惟馨透露,這齣是一場不斷辯證自殺、謀殺、殉情的懸疑劇,更形容「所有人某種程度都殉情了」,希望以「黑色喜劇」的表演層次,留給觀眾無限想像。

「夏雪冬雷—淡水河殉情記」將於29日至31日在城市舞台聯合展演5場。106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