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作家吉本芭娜娜 縱橫30年仍具影響力

2017/12/22 22:22(12/23 0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2日電)吉本芭娜娜24歲出第一本書就是暢銷書,成名作「廚房」至今30年,持續影響年輕讀者,從她的書中受到鼓舞「原來我也可以這樣思考、原來我也做這些事」。

本名吉本真秀子的吉本芭娜娜,是日本當代小說家,1988年出版「廚房」,時報出版藉本書問世30週年,推新譯本重新上市。

「廚房」一書描述女主角面對至親的人陸續故去,努力重整生活,身心獨立的少女身影橫掃全球,本書授權30多國翻譯,海內外多次獲獎。

應富邦藝術基金會邀請來台演講,吉本芭娜娜與媒體簡短會面。她透過翻譯說:「30年前寫『廚房』,當時日本正值泡沫經濟,心靈空虛的時代。現在的台灣年輕人不知何去何從,與30年前的日本相似。」

吉本芭娜娜說:「現代亞洲年輕人很難對應當前時代。『廚房』故事裡女主角不算貧窮、有手藝,生活上並沒有陷入困難,然而失去家人,遭時代翻弄,我認為女主角的遭遇可給現在亞洲的年輕人力量。」

她又說,她年輕時,人們貧窮但快樂,願意互相協助;但現在年輕人孤立,無退路,出現新的貧困世代,情況嚴重。

吉本芭娜娜認為,人只要有身體,人生就痛苦,活下來有很多責任要扛。但是,她說:「人生這麼多苦當中,會顯現如小小鑽石的閃耀亮點,我希望透過小說傳達,小小的閃亮鑽石值得你活下去。」

吉本芭娜娜年輕即成名,著作早已選入日本教科書。她卻冷靜地說,現在有年輕讀者見到她,還以訝異的表情說「啊,這位作家還活著」。

儘管如此,她說,持續會收到年輕讀者的來信,這些受傳統束縛壓抑的日本年輕人讀她的書,多少會受到鼓舞,興起「原來我也可以這樣思考、原來我也做這些事」的想法。

對於不同年齡層的讀者,經歷人生重大課題,開始質疑自己時,吉本芭娜娜說:「我的書讓他們平靜,扮演療癒的功能。」

重看30年前寫的「廚房」,她理直氣壯地說,不會想做任何改變,當時採用的文體,大膽省略文字,讓讀者自行想像,「回頭看,技巧可呈現得更好」。但她低頭一面自問:「不知為何,年輕時寫下那樣痛苦的氛圍,現在回顧好像是別人家的事。」

53歲的吉本芭娜娜展現成熟自信,預計2018年2月在台灣出版長篇小說「馬戲團之夜」,由新版廚房譯者劉子倩翻譯。10612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