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愛樂種子深耕琴音 翻轉孩子人生夢

2018/1/6 18:13(1/7 0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6日電)愛樂種子弦樂團指揮侯勇光曾任國家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手,7日他將在新北市府帶領愛樂種子勇敢逐夢的孩子,站上舞台初試啼聲,要印證音樂是資源不足的孩子翻轉生命的契機。

愛樂種子弦樂團指揮侯勇光,曾任國家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手20年,參與的音樂製作曾入圍金鐘獎及金馬獎。他參與「愛樂種子」計畫,定期在新北市板橋埤墘第二市民活動中心,指導孩子練琴。

台北市愛樂管弦樂團文化基金會副秘書長謝淑莉受訪表示,學習委內瑞拉音樂教育家,經濟學博士兼社會改革運動者何塞.安東尼奧.艾伯魯(Jose Antonio Abreu)博士的「El Sistema」音樂社會運動,號召熱血音樂家、志工,加入新北慈善音樂教育工作。

謝淑莉說,愛樂種子希望以音樂協助弱勢孩童改變人生,揮動握弓的手有更大勇氣逐夢,在曲音尋找改變生命的契機。願景展現在明天將演出的團員身上,一名小學生練習時說,「老師,手磨破了,可以貼OK繃繼續練嗎?」

謝淑莉表示,對國小二年級孩童而言,學大提琴略顯吃力,軟嫩的手指不足以駕馭震動的琴弦,孩子磨破手貼起OK繃繼續練習,因為,即將站上人生第一次的大舞台。

帶領這個大舞台的指揮侯勇光表示,能做的就是把音樂帶給孩子,跨界的、古典的都行。他非常認同愛樂種子的理念,與自願參加這個計劃的老師們一樣,都想讓本來沒機會學琴的孩子,能接觸音樂。

板橋沙崙國小提琴助教李沇璇長期投入志工,她曾是小提琴老師,在上完課回家途中,因車禍喪失右眼視力中斷音樂。

在漫長的復健道路,獲悉愛樂種子招募志工,李沇璇報名助教成為愛樂第一位志工,每星期到國小協助上課,看孩子從握弓學起,自己也漸漸重拾過往自信熟悉的教學領域。

愛樂種子計畫長期的投入獲教育部支持,希望扎根的服務真的能給孩子帶來改變,透過學音樂讓資源少的孩子,未來有更多可能性。

謝淑莉說,7日下午2時在新北市府多功能集會堂音樂會,小團員經評量遴選才晉級弦樂團,大部分學琴只有10個月,對演出既興奮又緊張,仔細的練習每個音符,練習上台的走位動作。

演出曲目將由「卡農」揭開序幕,接著「奇異恩典」,以「明天會更好」結尾,並加入專業教師群演出。這些有使命感的音樂家,希望能夠貢獻自身懷有的專長,讓音樂成為翻轉社會的力量。主辦單位邀民眾以掌聲,給孩子最大的鼓勵。107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