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書展大獎 文壇老將黑馬齊奔騰

2018/1/9 17:2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9日電)台北書展大獎小說類首獎得主周芬伶領獎說,重回小說戰場,得獎意義重大。另一名首獎得主黃崇凱年齡不到40,為本年度最閃亮的黑馬。

台北書展大獎今天公佈得獎名單,小說類評審總召楊澤說,小說類獎項今年進入第10年,老將、新秀競爭激烈,七年級生人數多,入圍者還有八年級生。

3名得獎者當中最年輕的黃崇凱得獎作品「文藝春秋」向過往的大師及廣義的文化歷史致敬,將斷裂發展的台灣文藝形成3個巧妙的歷史環節,這是關於台灣文藝的長篇概念小說。

他領獎感謝,書中提到包括鍾理和、聶華苓、袁哲生等文學前輩,感謝過去為文學奮鬥及現在還在為文學奮鬥的人。

以散文著稱的周芬伶以重回小說戰場的「花東婦好」得獎,她領獎說,第一次拿書展大獎竟是小說,這是夢想的實現。

居住上海的中國大陸作家金宇澄未出席,他累積創作30年的功力,不同作品同時入圍書展大獎小說類和非小說類,以「金宇澄作品選輯:輕寒、方島、碗」拿下小說類首獎。

非小說類得獎作品含兩本紀實報導,長居德國的記者林育立「歐洲的心臟:德國如何改變自己」,以台灣國家治理的痛楚點與反思處為出發,是罕見的以德國經緯推敲台灣尺度的熱情之作。

另一是李玟萱「無家者:從未想過我有這麼一天」,與關注街友的芒草心協會合作,描述10名無家者從有家到無家的歷程,和5名資深街友工作者的故事。讓街友的面貌變得清晰,不再是與我們無關的空洞符號,或污名標籤。

李玟萱領獎說,這本書寫了一年多,期間多靠先生支持家庭。書出版後,先生突然急性腦出血,至今7個多月,「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可能突然摔到谷底」真實上演,講得令眾人心疼。出席記者會的文化部次長丁曉菁會後向李玟萱致意打氣。

非小說類第3本得獎作品是李欣倫散文集「以我為器」,精準細膩的文字審視女性各生命階段身體與心理變化,評審意見指出,男性讀來也有感。

獲自製書類編輯獎的衛城總編輯莊瑞琳領獎致詞說,台灣各領域的人才非常多。「做自製書最過癮的就是發掘這些人才,和最棒的頭腦一起工作。」

她參與編輯的得獎作品為「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她另外參與編輯的「字母會」也入圍本屆書展大獎。

頒獎典禮將於2月6日書展開幕式舉行,預定由總統頒發獎金10萬元及獎盃給首獎作者。10701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