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白兔通訊回來了 串連藝文空間找通路

2018/1/12 18: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2日電)老字號獨立音樂廠牌小白兔唱片,自2002年成立後不定時發行「小白兔通訊」,分享獨立音樂訊息,直至2010年因經費問題宣告停刊,如今宣告「長大、變厚,回來了。」

聊起「小白兔通訊」從有到無,空白了7年後終於又在去年年底復刊的歷程,小白兔唱片創辦人葉宛青的神情躍然得像是有千言萬語想說,但一開口,喉頭卻被太多情緒哽住;她說得有點急切,有點斷續,但情真意切。

「當年的『小白兔通訊』,是一有餘裕才能自費出版、免費分送的,改版了3次,從再生紙手折到全彩印刷、從手寫到電腦排版、從國外獨立音樂的資訊到生活性的訪談內容。最初只是希望讓大家對獨立音樂更有概念,直到2010年,真的沒有錢了,只能停刊,我心裡其實很崩壞,因為我想:再也沒有可能做了。」葉宛青說。

去年,葉宛青得到文化部的補助,她心想終於能讓「小白兔通訊」起死回生。「但是,大概有2萬個人都告訴我不要傻、不要這樣,經營實體唱片行已經很慘了,還要再弄實體雜誌?是找死。」

面對所有人潑下的冷水,葉宛青的心卻還是熱的,她獨排眾議,讓「小白兔通訊」復刊,不過她很清楚如今的刊物定位與過去已然不同。「如今這刊物的功能已不光是承載資訊了,需要提供觀點。另外,我們想留住的是:在台灣這塊地方的人,在此時此刻的時空,是怎麼看待音樂又怎麼聽音樂。」

在台灣出版刊物並不容易,經費之外,通路也是一大關卡。打不進傳統通路,葉宛青索性在群眾募資平台flyingV上募集、串連全台藝文友善空間,在那些空間裡擺放與販售雜誌。

她說:「如果現在大家不進實體唱片行、不進書店,該怎麼接觸讀者?那天我去剪頭髮,發現店裡有很多雜誌,我想,很多店家都有這樣的需求吧,不論是讓客人打發時間,或是想彰顯店家品味。」

目前,除了北部的咖啡店、啤酒吧,全台各地都有店家加入串連行列。葉宛青笑說:「讓人意外的是,甚至有中醫診所、菜市場裡的咖啡店來加入,我才發現,原來在意這件事的人還有很多。」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