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海外藝遊 金門子弟王莛頎省思戰地文化

2018/1/12 18:59(1/12 19: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2日電)國藝會鼓勵藝文創作者遊歷海外的「海外藝遊」專案邁入第五屆,今天共有15位不同領域藝術家帶著藝遊養分回台分享,在金門生長的王莛頎走訪歐陸多處戰爭衝突地,心得動人。

王莛頎在金門出生、長大,對於戰地風光、軍人認同等習以為常,她指著一張兒時照片說,「即使是教師節,我們小孩送卡片的對象也是軍人。」

後來,她旅居紐約攻讀學碩士,在博物館界從事策展工作,「帶著博物館該與社會對話、引發公共思考的想法,我開始想:金門的戰地文化與戰爭記憶該怎麼詮釋,該怎麼與世界連結?」

帶著這樣的疑問,她申請「海外藝遊」專案,在歐陸遊歷4個多月,造訪各戰爭地景、紀念碑、博物館,與各地藝術家、策展人交流討論20世紀以來的傷痛歷史。

王莛頎說,「在歐陸,他們真實呈現戰爭毀村後的模樣,不是填地、不是美化,他們不隱藏殘酷,即使是靈骨塔,也讓所有遺骸展示。這與台灣、與金門大不相同,對他們而言,『記得就是見證,見證就是尊嚴』。」

抱著這些心得所感,王莛頎計畫整理成書,也希望透過她目前在金門的「敬土豆文化工作室」,進一步透過創意手法重現金門曾有的衝突歷史。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表示,創作者能在青春年華階段到海外拓展視野,每位創作者的認真、努力與才華的施展,都令人感動,也凸顯「海外藝遊」專案的意義與價值。

已贊助專案3年的張順立也為年輕創作者的精彩分享深深感動,「年輕人是國家的種子,到海外見識新觀念和新朋友、擴展人脈,回到台灣會更努力」,他希望召募更多企業擴大規模,讓這項專案永續下去。

國藝會第六屆「海外藝遊專案」將於1月15日至31日受理申請,補助本年度4至11月的藝遊計畫,鼓勵包括音樂、舞蹈、戲劇、視覺藝術、文學、視聽媒體等領域的青年藝術工作者透過世界壯遊豐富閱歷。專案補助辦法可至國藝會官網查詢。1070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