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壇追思鄭清文 推崇文格人格合一

2018/1/13 16:4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3日電)國寶級小說家鄭清文追思紀念會今天下午在台北舉行,作家李喬推崇鄭清文真誠、真性情、真文學,人格和文格合一;詩人李魁賢一句「清文兄,我很想念你」,令人動容。

國家文藝獎得主、作家鄭清文2017年11月4日辭世,追思紀念會下午在台北華山文創園區舉行,包括文化部長鄭麗君,作家李喬、李魁賢、陳雨航、蔡素芬、李敏勇等文壇人士都出席追思。

現場重現鄭清文書房的一面書牆,還擺放他書房裡的書桌,以及生前獲得的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國家文藝獎等獎座。

李喬說,他朋友不多,鄭清文是他接觸最多的最老朋友;年輕時沉迷文學技巧的創新,年紀大後體會真誠最重要,而鄭清文即是真誠、真性情、真文學,人格和文格合一的人。

認識鄭清文60年的李魁賢回憶,鄭清文忠厚誠懇、不與人爭,從不出惡言。他的創作遵循現實主義路線,文字看似樸實無華,其實相當講究,常常點到為止,卻又餘意無窮。

寫詩的李魁賢寫過8篇鄭清文作品評論,他稱鄭清文的創作有「詩的語法」。

他說,鄭清文多次推薦他徵選國家文藝獎,直到去年12月第20屆獲獎,但鄭清文卻來不及看到。「清文兄,我很想念你。」李魁賢以台語感性地追悼這位多年好友,另在場者為之動容。

文訊雜誌社出版「最後的紳士:鄭清文紀念會暨文學展特刊」,收錄多位作家紀念鄭清文的文章。

靜宜大學台文系教授彭瑞金寫著,「他只是到另一個世界寫」; 年輕作家楊富閔則認為,鄭清文的文字論述「小國家大文學」,讀到「台灣作家,要對自己有信心」,心情十分激動。

鄭清文1932年出生於台灣桃園,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商學系,自1958年發表處女作「寂寞的心」,一直持續創作。作品有小說、童話、文學及文化評論。

1999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出版「三腳馬」,收錄12篇短篇小說,這是鄭清文的作品首度被翻譯成英文,本書獲美國舊金山大學環太平洋中心所頒的「桐山環太平洋書卷獎」。1070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