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農族尋根 第16年耆老帶領重返內本鹿

2018/1/15 17:23(1/16 10: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做個堂堂正正的布農,不再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內本鹿布農族重返傳統領域,今天啟程,耆老那布勉勵年輕人,找到布農族該有的樣子。

1941年台東延平鄉布農族人被日本政府強迫從海拔1千多公尺的內本鹿遷到平地,族人從2002年開始展開尋根之旅,今年邁入第16年。

為呼籲政府落實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今年擴大舉行尋根之旅,結合不同族群參加,有6隊分別從高雄、屏東、台東進入山區,前往內本鹿會合,總計40餘人。

年紀最小的是3歲漢人「小米」,布農族則是12歲的古聖祥,最年長的是54歲耆老那布,今天啟程,預計2月14日返回,為期31天。

在台北凱達格蘭大道抗議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辦法」排除私有地的耆老那布,帶領年輕人升起狼煙,告訴祖靈,他們即將出發了。

那布哽咽的說,老人家已經很少了,記憶也跟著慢慢消失,「我們要跟著老人家的記憶一起走,回到傳統部落,找到布農該有的樣子,做個堂堂正正的布農,不再是堂堂正正的中國人」,那布拿著柺杖,忍受腳痛,走在前面。

這次重返傳統領域召集人Kadu說,沿途有峭壁、坍方、芒草等惡劣地形,從海拔1300公尺到2500公尺,有時候坡度超過7、80度,每人要背超過40公斤的重裝,來回預計31天。

代表漢人家族的是從事野生動物研究的「小八」和懷有5個月身孕的妻子,以及3歲女兒「小米」。

民國105年1月「小米」未滿周歲時就第1次和父母親到內本鹿,在深山度過30天,不僅碰上人生第一場雪,還熬過「霸王寒流」,吃起「冰棒」。去年同樣上山30天,今年再度前往,年僅3歲的她,3度和布農族人回傳統領域,總計在深山住近90天。

妻子懷孕,是否擔心?小八說,內本鹿原本就是人居住的地方,大自然有它的存在設計,不用去擔心這些,況且「小米」連續2年都上山,完全沒有問題。

12歲的古聖祥,今年和父親古誠山、哥哥古聖傑第3度上山。無法參加期末考,桃源國小校長鄭漢文同意讓他下山後補考。

從台東縣延平鄉,循著布農族遷徙古道進入內本鹿,15公里的古道在日本政府統治時代,設置了溫泉、清水、楓3個駐在所 (現在的派出所),日治時代,這條「生命的臍帶」,發生了族群屠殺的悲慘事件。

1941年布農族勇士「海蘇」,不滿日本「集團移住」政策,向日本警察申請返回內本鹿,結果發生瘋狂槍戰,日本警察2死多傷。布農族將3月9日訂為「內本鹿事件」,從2002年開始,每年3月前會回到內本鹿尋根,今年是第16年。10701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