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市定古蹟閻錫山故居整修完成 20日開放

2018/1/17 19:27(1/17 20: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位於陽明山永公路的閻錫山將軍故居,將「中」的儒家思想、日本及西方美學、軍事融入建物,被閻錫山命為「種能洞」,民國92年被指定為市定古蹟,經整修,20日將對外預約開放。

被稱「山西王」的閻錫山統理山西38年,一生經歷同盟會反清、辛亥革命、洪憲帝制、民國創立、中原大戰、國共合作、抗日戰爭、國共內戰,一直到西元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便長居陽明山住所,是中國近代史重要人物之一,於民國49年5月24日逝世台北,享年78歲。

文化局指出,閻錫山晚年因懷念家鄉,並基於軍事防衛需要,與約50名部屬選擇可居高臨下俯視淡水河口、台北盆地的防風山坡上,建造石頭屋「種能洞」及「紅磚屋」。

「種能洞」採山西窯洞建築,融合中、日、西三式建築特長,建築年代、規模格局均與一般古蹟大不相同。文化局副局長田瑋指出,閻錫山雖然是軍人,但一生信奉儒家思想,實踐「中」的人生觀,也讓建物主體呈現對稱特色,可以看出閻錫山生前簡樸的極簡生活。

另外,閻錫山故居為外界所稱,「種能洞」才是閻錫山故居真正的建物名稱,由閻錫山親自命名,呈現他以種能觀察宇宙變化的「宇宙觀」。台北市文化局於92年指定為市定古蹟;鄰近的閻錫山墓園,則在99年同樣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文化局指出,閻錫山故居將於20日對外開放預約參觀,地址為台北市士林區永公路245巷34弄273號,預約時段分別為平常日上午8時20分、10時30分、下午5時40分;例假日上午8時10分、下午5時40分。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