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閻錫山長眠處 88歲部屬守墓近一甲子

2018/1/17 19:30(1/18 08: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7日電)「如果不是閻錫山將軍,我的命早沒了!」今年88歲的張日明,1949年隨閻錫山撤退來台,為最年輕侍衛兵,閻逝世後58年間,拄著拐杖、驅車上山掃墓不間斷,部屬之情,溢於言表。

被稱「山西王」的閻錫山統理山西38年,一生經歷同盟會反清、辛亥革命、洪憲帝制、民國創立、中原大戰、國共合作、抗日戰爭、國共內戰,一直到西元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後,便長居陽明山上「種能洞」住所,民國49年5月24日逝世台北,享年78歲。

閻錫山來台時,帶領約50名部屬,均居住於種能洞住所旁,而今年88歲的張日明祖籍為山西,自15歲就跟隨閻錫山,也是所有來台侍衛中最年輕的一名,自此與閻錫山結下不解之緣,在閻錫山逝世後的58年間,幾乎天天拄著拐杖、從石牌住處驅車上山掃墓。

「如果不是閻錫山將軍,我的命在大陸早就沒了!」高齡88歲的張日明除了行走不便外,講起話來就如軍人般的擲地有聲,他說,國共內戰時,當年若不是將軍派機將他從綏遠包頭接到廣州、重慶,他的命早就沒了,所以將軍對他好,就要回報。

張日明笑稱,這50名部屬大部分已離開人世,如今只剩下他一人在掃墓,是碩果僅存的「守墓人」。將軍過世後他已搬家到山下石牌,仍天天上山整理環境,但近年身體行動不便較少上山,看見將軍的故居在文化局協助下重現風采,他很感動。

至於會不會想念家鄉山西,他無奈說,19歲適逢戰亂,與家人在亂世中別離,戰後也聯絡不上,事隔這麼多年,就算在路上相遇,應該也認不出來了。

張日明的處境,就如作家齊邦媛「巨流河」、龍應台「大江大海」中所提到,這世界的暫別,如果碰上亂世,就是永別。

訪談結束後,張日明拄著拐杖,在菲籍友人攙扶下,慢慢步往200公尺外的閻錫山墓園,因為年事已高,已無法走上稍有坡度的樓梯,他放下拐杖,隻身坐在台階望向身後的陵墓,默默說:「看到此情此景,好想哭,讓我開始懷念起了過去。」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