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菜市場學知識 庖廩之所窺探攤販日常

2018/1/17 20:19(1/17 2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7日電)「興建傳統市場和興建小學同樣重要」,策展人陳永賢在新富町文化市場展出「庖廩之所」展覽,從市場內的人物圖誌為出發,透過VR看攤販的準備工作,建構當代的菜市場學。

新富市場建造於1935年,2006年被指定為台北市定古蹟,台北市市場處完成空間修復,由忠泰建設公司承租,2017年以「新富町文化市場」的新面貌再度亮相,今天也舉辦「庖廩之所」展覽開幕記者會。

新富市場是全台唯一的U型菜市場,設計原理為通風、排水功能佳,策劃展覽的台灣藝術大學多媒體動畫藝術系所教授陳永賢表示,展覽命名為庖廩,「庖為廚房,廩為糧倉,而城市裡的庖廩之所,無疑就是提供食材的傳統市場」。

陳永賢認為,逛傳統市場可學到在學校得不到的知識技術,「興建傳統市場和興建小學同樣重要」,透過展覽重新建構「菜市場學」,也連結攤商與攤商之間的交流,並且找到傳統的職人精神,讓大眾了解在地最原始的生命力。

展覽共呈現11件創作,除了逐一拍攝隨季節而擺設的鮮蔬肉品,也聚焦攤位主人的容顏樣貌,紀實地勾勒出揮汗努力下的勞動者身影。

作品「職人圖」在傳統市場裡尋找現地的傳統手工製造,搭配錄像藝術與新媒體藝術等媒材,讓民眾在展覽現場藉由「虛擬實境」(VR)貼近攤位,內容呈現職人在擺攤前的準備,像是製冰所的阿嬤,清晨1時就得起床製冰,透過多媒體,民眾彷彿身歷其境。

這次展覽也邀請女聲樂家梁又中、男聲樂家宮天平,在傳統市場演唱威爾第的名曲「飲酒歌」,還邀Coser以擬人化形態走進市場,與傳統文化碰撞出閃亮火花,構成台灣在地特有的「聲命力」與「影魅力」。

「庖廩之所」展覽明天起至3月18日在新富町文化市場展出,20日舉辦開幕座談「跟著日常做中學」、27日有「職人帶路」專場導覽,邀請藝術家與東三水街市場攤商帶領民眾看藝術、走市場。107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