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懷民交棒 鄭宗龍笑稱煩惱無效

2018/1/18 17:17(1/18 1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8日電)今年是雲門舞集45週年,創辦人暨藝術總監林懷民今天在新年度記者會宣告舞團整年計畫,2019年年底將正式接班的鄭宗龍也首度亮相,用台語笑稱「煩惱無效、緊張無效」。

林懷民說,雲門今年馬不停蹄,帶著去年新作「關於島嶼」要在世界10國演出,農曆年還得在墨西哥度過,整個上半年舞團都在國外巡演,7月回來後,就是連續第23年的戶外公演,10月則回到台東池上秋收藝術節。

雖然忙碌,但林懷民很開心,說開年就收到好兆頭,「『關於島嶼』被倫敦泰晤士報封為2018最推薦的舞蹈節目,我想,今年應該會過得不錯。」

「雲門的慣例是逢10推新作,逢5出集錦,所以今年劇院裡的45週年演出,將是舞作精選,主要是想呈現舞者,所以都是舞作中重要角色的段落精華,像是濃縮的雞湯一樣。」林懷民說。

聽完年度計畫的宣告,媒體最感興趣的就是林懷民的接班人鄭宗龍。聽到接班二字,鄭宗龍的反應像是過敏,他身體縮退了一下,然後用著他熟悉的台語說:「啊,煩惱無效、緊張無效。」他哈哈笑著,故作輕鬆,因為這陣子太多人關心他這件事了。

回憶去年11月,林懷民對著鄭宗龍說出接班計畫的場景,鄭宗龍說:「我愣了好幾秒,長沉默,然後我回答:好,我試試。」

他說自己其實很害怕,但心裡有個角落不停抽跳著,「我怕我沒有能力可以做到自己想要的狀態,接老師的班?有點勉強吧,我只是個路邊賣拖鞋長大的孩子…。但人很奇怪,有些事,你知道很勉強,但還是想試試看、做一次看看。」

距離正式接班還有2年時間,鄭宗龍坦言自己還需要時間慢慢摸索、學習與規劃,「雲門有45年的歷史與經驗,有很嚴謹的組織與成員,所有人都會幫忙的。目前,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還是創作,未來才可能讓雲門更多作品帶出去。」1070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