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瓷碗做樂器 唐宋甌樂添現代化元素重現

2018/1/19 16:0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翟思嘉上海19日電)唐宋時期相當流行以青瓷碗當做樂器的「甌樂」,失傳多年後,一批文化界人士嘗試復原上千年前的這種音樂,結合舞蹈與多媒體,希望能吸引更多人的興趣。

澎湃新聞報導,唐宋時,中國人把燒製精美的青瓷碗當作樂器,這種被稱作「甌樂」的演奏藝術當時活躍於民間茶樓、酒館、梨園、樂坊及皇室貴族的廳堂,在樂府的推動下,青瓷甌樂曾盛行於茶樓酒館及皇室貴族,並出現了一大批演奏大家。

當時青瓷的中心在越地,青瓷甌樂就是以「越甌」為主奏樂器的一種藝術表現形式。

到了宋朝後期,越窯逐漸式微,青瓷甌樂也隨之衰落,卻仍有不少民間藝人會敲甌樂,直至1949年前後,浙東一帶還不時能在地方廟會看到甌樂表演。但之後越窯青瓷的歷史被淡忘,青瓷甌樂更是一度埋沒於歷史。

直到1990年代,隨著青瓷樂器的出土,一些民間人士嘗試學習和恢復傳統甌樂,摸索傳統甌樂的演奏技法。

2002年,慈溪市建立了唐宋越窯青瓷樂器開發科研組。2009年,慈溪市青瓷甌樂藝術團正式成立,致力於甌樂的傳承保護和發展。當年,青瓷甌樂也被列入了浙江省非物質文化遺產。

不過在中國,青瓷甌樂卻依然不為大眾所知。青瓷甌樂藝術團團長謝傑峰說,青瓷甌樂的傳承傳播確實有其局限和困境,無論是理論研究、樂器開發還是演奏技藝,其實都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樂器的研發製造是一大困難。史書記載,古代的甌樂多是用青瓷碗直接敲擊,每個碗音調的高低,用盛水多少的辦法解決。但現代的青瓷甌樂不能這樣做,如何調節音準音質,是首要課題。

目前,甌樂團透過不同大小、不同厚薄的青瓷碗將音定準。而為了開發研製更多青瓷樂器種類,當地政府還在2013年專門組建了越窯青瓷甌樂研究所。

但謝傑峰坦言,甌樂的總體音色比較單調,相比其他樂器,音樂表現力較弱,普通觀眾聽一下子可以接受,時間長了,確實坐不住。雖然樂團也嘗試了多種形式的表演,諸如和民樂演奏交織在一起,但甌樂獨特的「瓷樂」特性,卻又往往被淹沒在民樂之中。

經過多年的研究,以一種跨界音畫的方式在舞台上呈現的甌樂音畫「聽瓷」,15日在新落成的浙江慈溪大劇院首演,以越甌為主奏樂器本身,透過舞蹈、多媒體等方式,展現出與過往不同的瓷樂藝術。

謝傑峰說,未來他們還會嘗試別的形式,諸如結合旅遊,以青瓷甌樂博物配合演奏等方式,讓更多人了解甌樂藝術的歷史和價值。1070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