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週刊好書榜 石芳瑜楊渡作品入選

2018/1/19 19:45(1/19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19日電)總部設在香港的亞洲週刊2017年十大小說及十大好書(非小說)名單陸續揭曉,在兩岸三地及東南亞華文作家中,台灣有石芳瑜、楊渡和許倬雲等作者入選。

亞洲週刊推介石芳瑜「善女良男」指出,本書選用形形色色男女各自的故事,以類似平行蒙太奇的方式,站在不同視角,展現了從1990年代起社會巨變之下,以小見大,以女主角陳蕊的成長歷程來展現時代巨輪下台灣社會的變遷。

石芳瑜除了創作,也經營特色二手書店「永樂座」,這是她第一本長篇小說著作。她說,「能被海外媒體看見,是很大鼓勵」。

她表示,書中故事發生在台灣、台灣人留學美國、及台商到中國大陸,談論議題觸及全球化且具普遍性,以開放式結尾處理涉及政治的部分,應該是得到選書評審青睞的理由。

出版「善女良男」的時報文化總編輯余宜芳說,亞洲週刊十大小說這兩年入選的台灣作家作品,有一共同點,即是以女性視角,表面寫愛情實則寫時代(政治)的小說題材。

知名詩人楊渡「在台灣發現歷史」及史學家、中央研究院院士許倬雲「中國人的精神生活」入選非小說類十大好書。

楊渡以「對島嶼的另一種凝視」,帶回了相隔百年時空的陌生族群生命史,向台灣這片土地原來的主人獻上深深的感念之心;關注、講述被遺落、甚至是有意遺落的台灣歷史。

另外,亞洲週刊推介許倬雲在「中國人的精神生活」重新反省「以人為主體,天人合一」的中國文明,試圖在文明的土壤裡發掘養分,用這些逐漸被遺忘的「精神餘瀝」,滋養和澆灌當代中國人的內心。1070119


延伸閱讀》聽音樂「古董」戶說那些還沒結束的故事
延伸閱讀》投奔大自然 山居歲月作家病逝享壽78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