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加入法國思辨之夜全球網絡

2018/1/25 2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5日電)台北繼「白晝之夜」,又響應法國舉辦「思辨之夜」,今年以想像力奪權為題,這是法國1968年革命的口號。文化部長鄭麗君到場表示,希望思辨之夜明年可到空總預計成立的文化實驗室舉辦。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it Guidee)開場致詞指出,「想像力奪權」是法國1968年5月革命的最重要口號,其精神即不要以舊想法思考未來世界。

法國2016年首度在外交部舉辦「思辨之夜」,隔年往外擴散,2018年全球有100個城市加入行列,亞洲有台北、香港、首爾、東京、曼谷等城市加入。台北今年首度在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辦。

鄭麗君指出,這個場域正在進行民主再想像,文化部正推動審議式民主,推動轉型,重新決定中正紀念堂的未來。

台北想像力奪權的思辨之夜,討論迎向21世紀挑戰的未來經濟、教育和民主政治模式。分組先由主講人做引言,然後與聽眾多向交流交換意見。

經濟座談由新創策略公司應新(Adapt Innovation)創辦人拉薩爾(Vincent Lassalle)開場,他經由10個月自行規劃的全球採訪學習之旅,歸納轉型社會需要怎樣的新經濟模式。

他指出,經濟發展的驅動力已轉為多元,但目前的教育體系和政府都準備不足。各地公私部門的隔閡越來越模糊,而個人應更積極主動付出,建立理想的烏托邦。

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吳庭安說明春池玻璃回收再創造的循環經濟。他指出,過去的消費是消耗,而他想像要把未來的消費變成新的創造。

他點出,從源頭設計下手很重要,影響產品使用到了盡頭是否容易拆解,回到搖籃狀態。

教育座談邀在台出版「學習如何學習」的套書作者薩爾帖(Jerome Saltet)和自學教父陳怡光座談,談去中心化實驗教育的實行,並與聽眾討論機器當老師的想像。

思辨之夜活動將持續進行到26日凌晨2時。107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