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重摘本因坊頭銜 謝依旻不到最後不放棄

2018/1/26 16:28(1/27 10: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6日專電)「不到最後不要放棄」,生涯8度贏得日本女流本因坊頭銜的台灣旅日棋士謝依旻,多次面對勁敵挑戰,過程雖然辛苦,但憑藉堅強信念,成功奪回日本圍棋界榮譽。

台灣旅日棋士謝依旻2017年重新奪回女流本因坊寶座,生涯已第8度拿下頭銜。由日本共同通訊社、日本棋院共同主辦的第36屆女流本因坊就位儀式,在東京一所飯店舉行,謝依旻的父母從台灣前來觀禮。

謝依旻以和服出席儀式,接受頒獎與祝賀。談到穿和服,謝依旻表示,本來沒要穿,但幾天前心情突然轉變,加上接下來還有其他雜誌拍照,所以決定還是穿和服。

她接受台灣駐日記者採訪,談到去年精采的頭銜爭霸戰時表示,從2017年3月開始,共有3次頭銜戰都輸給同一位對手,多少還是有心理壓力。比賽開始前對自己沒什麼信心,把目標定成只要不要3連敗就好。

她表示,第一局贏了以後心情稍微放鬆一些,之後就希望盡全力好好下每一盤棋。

謝依旻說:「5戰3勝制比賽進行到膠著的2勝2負時,一度覺得這次頭銜戰是不是不行了;但在第4局到第5局比賽間,大概有10天左右時間,就去放鬆一下,看了最近很喜歡的寶塚劇團的劇。」

她說:「劇中有人向主角說了一句話,不到最後絕對不要放棄,要相信自己的信念。想到當時自己的狀況,那句話給了很大激勵。」

她表示,第5局中盤時,一度覺得自己不行,已進入投降前一步的感覺;但抱著不到最後不放棄的心情,堅持一段時間後慢慢有機會,最後對手疏忽及運氣好,順利贏得這盤棋。

她強調,那次比賽中學到很多東西,尤其真的是不到最後不要放棄。

女流本因坊頭銜是謝依旻自幼的憧憬。她回憶,開始學棋時,這算是女流棋界第一大頭銜,是從小的目標,來到日本也希望有一天能挑戰這個頭銜。

謝依旻說:「第一次拿到女流本因坊頭銜是2007年,當時非常開心,但真的沒想到能拿這麼多次。」

至於接下來的目標?謝依旻希望最近一次比賽能有好成績,3月有日本主辦的世界大賽,也希望到時有好成績。107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