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明確支持圖書定價制 學者表樂觀

2018/1/30 20:04(5/22 10: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30日電)文化部今天就推行圖書定價制,邀集學者及出版業上下游人士召開諮詢會議,與會人士轉述,部長鄭麗君態度明確支持圖書定價制,表示將研究訂定執行細節,支持圖書定價制的學者表示樂觀。

鄭麗君主持今年第一場圖書定價諮詢會議,政大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教授邱炯友會後表示,這次首見文化部提出要多著墨施行細節,很接近正式推動制度的程序去進行,他表示「滿樂觀」。

圖書定價制是規範新書在出版一定時間內,標價不可低於特定折扣,抑制市場出現下殺折扣戰。

邱炯友說,圖書定價制度面,應強調文化尊重的精神。研究指出,實施圖書定價制一段期間內會對出版產值產生震盪,陣痛期後回升也僅是預估。

他表示,討論圖書定價制不是為促長出版產值,應強調的是制度的精神和宗旨。

邱炯友轉述會議討論事項指出,要推廣觀念,並設計很好的配套,同時訂定執行的遊戲規則。

與會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博士後研究李令儀表示,鄭麗君強調理念和維護市場秩序,支持圖書定價制的態度明確。

由於有網路書店代表表示,如要配合執行,必須更改系統,而且書籍出書日期的認定、如何認定改版是否屬新書,之前都沒有討論具體執行面。

先前列入配套的購書抵稅,則有不同聲浪指出,購書可抵稅,那麼藝文活動支出是否也應列入,使得施行細節難有共識,文化部可能朝發文化卡的方向研究。

會議中持鮮明反對意見的資深出版人陳穎青表示,各通路不能打折,香港的網路書店可高興了,他們可以在香港網站上接單,台灣出貨。

不過,他指出,今天會議一大好消息是,文化部表示有可能推動圖書館的公共出借權。

目前圖書館的影視產品購置公播版,價格高於市價,圖書館圖書公共出借權便是要求比照公播版的想法。陳穎青解釋,其基本概念是書借出次數越多,理論上對書籍潛在的銷售機會越有影響。於是讓圖書館裡的書,每借出一次,就補貼某個金額給作家或出版社。

李令儀說,地方圖書館屬地方教育經費,在固定預算考量下,推行公共出借權,恐影響圖書館購置書籍的量。但由於新年度整體教育預算預計提高5%,因此有可能執行。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長朱瑞皓面對詢問則表示,今天會議主要還是釐清各方意見及溝通,未做成任何結論。(編輯:李錫璋)1070130


延伸閱讀》圖書定價制在台灣:箭在弦上 福禍難料
延伸閱讀》圖書定價制在日本:統一書價難救書市 存廢成焦點
延伸閱讀》圖書定價制在英國:統一書價百年後廢止 回歸呼聲四起
延伸閱讀》圖書定價制在德國:捍衛多元閱讀風景 堅守圖書統一定價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