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推廣藏書 台北書展辦古籍珍本拍賣

2018/2/3 16:56(2/3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3日電)為推廣藏書文化,讓年輕人保留對書的溫情和敬意,出版人傅月庵策劃在台北國際書展辦古籍珍本拍賣會,胡適1961年影印出版的甲戌本石頭記備受矚目。

傅月庵去年即參與籌劃在台北國際書展舉辦珍本古籍拍賣會,去年拍賣品項50件,今年增為197件。

他說,拍賣的珍本古籍都來自台灣,台灣因特殊的歷史命運,擁有西洋、東洋、中國和台灣本地的舊書。

197件拍賣品當中,最古老的是乾隆嘉慶年間木刻刊本「壯悔堂文集」,起拍價新台幣3萬元。

備受矚目的有胡適自印的乾隆甲戌脂硯齋重評石頭記,胡適1927年買下16回脂硯齋甲戌抄閱再評石頭記,後稱甲戌本,年份可追溯到1754年。胡適自認有保存流傳的責任,1961年交付台灣中央印製廠影印出版,限量1500部。

參與拍賣的線裝本甲戌本,另加胡適送書給時任總統府秘書長張群寫的一封信,起拍價30萬元。

拍賣品當中還有胡適致石澂信札二通,起拍價50萬元。傅月庵指出,這是胡適用鋼筆寫的私人信函,內容透露胡適早期的彩色照很可能是石澂的朋友所拍。

其他難得一見的珍本,如1943年大木書房出版的「臺灣小說集」,收錄呂赫若、王昶雄、龍瑛宗、楊逵、張文環等5人作品,書前有張文環、呂赫若、龍瑛宗3作者簽名,起拍價3萬元。

傅月庵說,這本書有3名作者簽名已很難得,而大家幾乎沒見過早死的呂赫若簽名,更顯本書珍貴。

傅月庵另指出,甲骨文專家董作賓的「殷曆譜」屬學術著作,在二戰期間出版,當時因物資缺乏,僅印200部,這是其中一本。起拍價3萬元。

拍賣品還包括張愛玲1950年代出版的著作,周夢蝶、三島由紀夫等作家限量簽名本。

傅月庵表示,辦珍本古籍拍賣會是著眼紙本書的未來岌岌可危,因此要推廣藏書文化,鼓勵家裡可有傳家書的觀念。

珍本古籍拍賣會今明兩天在台北華山舉行預展,拍賣會於10日在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編輯:管中維)107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