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繪本作家 紀實重現19世紀秀姑巒溪河域

2018/2/8 18: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8日電)日本繪本作家小林豊的新書依據記載,重現19世紀台灣秀姑巒溪河域的景緻,和台日人民的交流。他現身台北說,現代人應找回幾百年前海上不分國界的那個時代的精神,自由交流。

聯經出版主編黃惠鈴表示,「秀姑巒溪河口漂流記:遙遠的歸鄉路」是小林豊第二本以台灣為主題的繪本書,第一本「Taiwan風之旅」較像台灣導覽書。

小林豊今天在台北國際書展對媒體表示,18、19世紀或更早,海域裡鄰近國家人民的交流很活躍,不像現代海上有國界,海域上的交流受限制。

他透過翻譯說,現代人應效法沒有那麼多限制時代的精神,自由交流。

小林豊要向小朋友傳達這樣的概念,他重新詮釋改編歷史素材,盼促進日本、台灣雙方相互理解和興趣。

他2013年開始創作「海與船三部曲」,故事設定在台灣、日本間太平洋海域,第一部故事發生地在長崎、第二部大阪,秀姑巒溪河口漂流記是三部曲的完結篇。

本書故事和所描繪的阿美族生活,是依據2011年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重刊的「漂流台灣秀姑巒河口島之記」寫成。這是日本船頭文助1802年的漂流記,小林豊將故事主角設定為隨船漂流到台灣的日本小男孩。

小林豊自1970年代起,遊歷世界各地,旅行地紛紛成為他筆下作品,他表示,希望帶給孩子們廣博的世界觀。

他在日本經常應邀到小學和國中演講,總是鼓勵孩子們要靠自己的雙腳和眼睛觀察,人與人之間要在同樣的高度交流,才能真正認識對方。

小林豊說,台灣是個有趣的地方,很難完整描述對台灣的感情,未來希望可繼續以台灣為主題創作。(編輯:管中維)1070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