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搖滾音樂劇春醒 演繹禁忌騷動青春

2018/2/17 0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7日電)直白暢快吶喊著孤寂與情慾,嘶吼高唱著愛與痛,「再拒劇團」的搖滾音樂劇「春醒」3月將好評加演,以英倫搖滾與龐克風格的原創樂曲,演繹懵懂壓抑的騷動青春。

「春醒」是德國劇作家韋德金(Franklin Wedekind)經典的廢青劇本,過去曾遭禁演數十年,至今仍是戲劇史上最具爭議作品之一。因其劇情赤裸描述保守社會環境中的青少年在社會化過程中,如何探索自我與他人,又如何在懵懂壓抑中、在虛偽的社會道德觀念之下,面對情慾、暴力、荒謬與死亡,過去屢遭禁演。

直至2006年,美國劇作家沙特(Steven Sater)以搖滾為基調,在百老匯改編成音樂劇版本,突破了禁忌之名,不僅拿下東尼獎的最佳音樂劇導演、燈光設計等大獎,也讓「春醒」一劇再度廣受討論。

青春期的爆炸與歷練成長總刻骨銘心,透過「春醒」,「再拒劇團」試圖去觀看被遺忘的青少年族群,也回顧曾經青春年少過的自己。劇中,霸凌、墮胎、好友的死亡、初嘗禁果的悸動,透過搖滾樂一一實境描繪,揭露青少年在社會化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衝突與糾結。

製作人曾彥寧說,「春醒」的創作緣起來自2011年台灣推動12年國教後,一系列包含多元教材和性平教育的討論與爭議。那時,導演黃緣文年近30歲,「他發現,即便距離青少年時期已經過了許久,同樣的問題依舊存在:即使到現在,整個社會依然無法好好地和未成年人談性,你以為現在小孩不一樣了,你以為時代改變了,他們都一樣。」

曾彥寧認為,這劇本雖是百年以前,但青少年面對來自家庭、學校的各種壓迫或暴力、對於升學就業的不安、愛人與友誼的衝突、性和性向的探索等問題,至今仍天天在新聞版面上出現。

「春醒」由王肇陽、李培松、李曼、高華麗、曾歆雁、蔡佾玲、賴盈螢、鮑奕安、羅香菱、蘇志翔主演,黃緣文導演、吳秉蓁改編劇本、蔣韜與黃思農擔任作曲與音樂總監,3月9日至11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演出。(編輯:黃瑞弘)107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