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八碗奉茶暖歷史 印尼百年茶舍說故事

2018/2/24 12:18(2/25 16: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雅加達24日專電)巍然矗立在雅加達唐人街的百年建築,汲泉茶舍曾有華人僑領每日準備八碗茶水供民眾解渴的暖歷史,也曾見證印尼排華的黑暗一頁,如今舊城復興,茶舍也重現舊日美好時光。

走訪雅加達草埔(Glodok)唐人街,若干建築因98排華暴動,屋瓦傾頹、門牆斑駁,有的遭祝融蹂躪,黑壓壓門牆外拉下生鏽鐵門與世隔絕。相對於殘破屋舍,汲泉茶舍(Pantjoran Tea House)的出現,替走過歷史傷痕的唐人街帶來一絲明亮色彩。

走進茶舍,一道道木扇門敞開,明亮日光引入屋內,木門上滿布巧工細琢的中式建築木棱窗格,帶領訪客進入時光隧道。茶舍大聽天花板上掛著大紅燈籠,映照南洋風的幾何圖紋大理石地板,洋溢年節喜氣。

順著木製扶手的樓梯往樓上走,原木製的用餐方桌、大圓桌,搭配一旁的古董、老茶具、油畫和雅加達舊照片,喧囂鬧區的品茗角落更添歷史感。

汲泉茶舍位於雅加達草埔路口轉角處,三面白牆環繞、窗格井然有序排列,它的歷史可追塑至荷蘭殖民時期。

當地耆老表示,當時的「甲必丹」(荷蘭官方任命的僑領)Gan Djie的辦公室就在這裡,街名為Patekoa(意為8個茶壺)。他的妻子是位良善的峇里島女子,夫妻倆每天都會準備八碗茶水,免費提供給路經此處口渴的民眾取用。善舉傳為佳話,世代流傳。

老建築成為茶舍前曾是草埔一帶知名的「中華藥房」。中華藥房從1928年營運至1957年,之後歇業,一度被閒置多年,直到幾年前印尼政府推動「舊城振興計畫」,才重新整修,賦予新生命。

茶舍經理羅納德(Ronald Dani Heriawan)向記者表示,茶舍不只是餐廳,也是歷史、文化的一部分。茶舍希望延續「八碗茶」的故事,用傳統的中式,提供印尼民眾好茶和好茶點。

雖然茶舍所在地是以華人為主要族群的唐人街,但為吸引更多非華人族群及穆斯林瞭解雅加達的茶文化及歷史,茶舍提供的全是「清真」(Halal)的茶品及茶點。

汲泉茶舍如今已是雅加達知名旅遊觀光景點,遊客造訪唐人街時多會到此一遊,品茗或拍照,寧靜中見證印尼華人史的吉光片羽。(編輯:廖漢原)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