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放映人生下片 伴電影71載徐琳彬展新人生

2018/2/24 17:12(8/3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老戲院的故事2(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24日電)隨著苗栗縣頭份東聲電影院3月熄燈,高齡88歲的老闆徐琳彬「放映人生」也跟著下片。老放映師功成身退,走在漆黑影廳,無需任何燈光輔助,熟練穿越走道、階梯,步入放映室,關上機器,告別了電影,徐琳彬才正要展開全新的人生。

年少時到戲院看電影的偶然經驗,開啟徐琳彬的「放映人生」,從北上學藝到回苗栗家鄉帶動電影觀賞、開電影院,這位年近9旬的老放映師,隨著老戲院的熄燈,也將功成身退,準備旅行各地,體驗真實大千世界。

出身苗栗客家庄的徐琳彬,年少時看了一場電影,影片內容記不清,倒是當時戲院滿滿人潮,讓他大開眼界,決心投入這行,17歲便離家,隻身北上西門町學得電影放映、機器維修專業技術,隔年學成回鄉,與電影相伴的路,這一走就是71年。

徐琳彬說,民國30多年,全苗栗有30家戲院,只有一家播放電影,其他29家都用來「做大戲」,供戲班表演,他買了一組放映機器,巡迴苗栗、公館、大湖、三義、銅鑼、後龍、卓蘭等各鄉鎮「放電影」,久而久之,大家見他帶著機器到場,就會奔相走告「小彬來了,看電影喔!」回想起那段放映歲月,他自嘲現在是「老彬」了。

早期農村社會休閒娛樂不多,「看電影是最大享受」,經過徐琳彬5、6年的巡迴放映,培養出不少「電影迷」,許多戲院老闆看見商機,紛紛自行引進放映設備,徐琳彬於是回到頭份,起初在戲院當技師,後來接下東聲電影院的前身「新生戲院」,自己當老闆。

他與妻子湯松妹也因電影結緣,婚後湯松妹為他放棄中油穩定工作,合力經營戲院,電影興盛時,2廳同時放映都有戲迷排隊搶著買票,得請近10名員工才忙得過來。

79歲的湯松妹說,丈夫擁有電影放映專業技術,從無聲由專人講述劇情到有聲電影、從黑白到彩色,碳棒膠卷時代到數位化,堪稱苗栗行動電影院先驅,更是帶動苗栗電影觀賞風氣的幕後推手,「他最大的成就感,來自於看到觀眾願意走進戲院看電影」。

徐琳彬的人生少不了電影,也能捉住在地人的喜好選片,他說,早期頭份人愛看武俠片、黃梅調,文藝片反而沒人要看,現在則是各種風格都有人喜歡,至於自己看過幾部片?他笑說「沒算過」,但最喜歡的應該是「鐵達尼號」,除了場面、劇情吸引人,連播39天的創紀錄票房,更是空前絕後。

隨著電視普及、網路科技發達、現代化影城崛起,傳統戲院卻成了夕陽產業,一間間吹起熄燈號,老夫婦仍咬牙苦撐經營東聲戲院,身兼放映、售票、清潔、販賣部,甚至手寫自繪宣傳廣告,堅持「即使只有一個客人上門,電影也要繼續播放」,果然,在非假日時段,「一人包場」場景,還真實上演,令不少人感動的是,老闆娘湯松妹總能以親切笑容相迎。

然而,兩個老人家數十年來守著戲院,全年無休,體力終究吃不消,在兒子再三勸說下,幾番掙扎才忍痛決定歇業。湯松妹說,東聲戲院累積不少頭份人的回憶,許多客人從學生時期看到當爸媽,結婚生子還會帶小孩來看,2月28日最終場,原本想放映適合闔家觀賞的「可可夜總會」,可惜檔期無法配合只能作罷。

湯松妹說,時代變了,她和丈夫也老了,「想趁著身體還行,到世界各地走走看看」。(編輯:張芷瑄/卞金峰)1070224


延伸閱讀》頭份東聲戲院將熄燈 88歲老闆手繪書寫最後一檔電影宣傳海報
延伸閱讀》徐琳彬放映電影為志業 民眾感動做公益歡送東聲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走過一甲子 頭份東聲戲院3月熄燈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