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余光中妻范我存:丈夫沒做對不起國家的事

2018/2/24 21:09(2/24 2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台北24日電)詩人余光中遺孀范我存今天表示,余光中在中國大陸文革末期應聘到香港,批評文革和共產思想不遺餘力,「他這90年來沒有做對不起社會、國家的事」。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策劃執行「詩壇的賽車手與指揮家-余光中紀念特展」今天在紀州庵文學森林開幕。余光中一生創作詩、散文,又從事翻譯、評論,去年12月14日在高雄辭世。

文化局長鍾永豐及文壇眾多詩人、教授出席開幕式,還有北一女、建中學生朗讀余光中詩作。

范我存在開幕式致詞說,余光中1974年到香港中文大學教書,前3年其實並不很愉快。他在香港11年,受到擁戴、也有挫折,不是永遠光彩、順利,但總是面對而不退縮。

范我存表示,1993年5月,藉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兩岸作家交流的場合,香港作家羅孚向余光中道歉。她說,這是余光中生前沒釐清的事。

余光中當年應聘到香港時堅決反共,不理會左派拉攏。范我存回答記者詢問時說,當時香港左派的報紙力邀余光中去中國大陸看新祖國,那時是文革末期,余光中不但不去,還批評文革和共產思想,招致批評。羅孚便是批評他的人之一。

有關余光中引發爭議的文章「狼來了」,范我存指出,余光中根本沒有提到鄉土文學4個字,他用意在提醒,大陸提倡兵工農文學的情況。

范我存向記者說:「我想,他這90年來,沒有做對不起社會、國家的事。他已經盡他的力量,能做的都做了。」

至於余光中想做而還沒做的事,范我存說,如翻譯,余光中一直想翻譯藝術家傳記,就像曾翻譯「梵谷傳」,但90多歲年紀大了,體力不容許,成為憾事。

另外,范我存表示,余光中過世後,家人整理他的手稿、數10年來的信件、與其他詩人來往的信函等,思考未來如何保存。目前僅香港中文大學聯繫,也已將一些手稿交給中大。

針對保存余光中手稿一事,淡江大學中文系助理教授楊宗翰說,余光中著作的質量和對台灣文壇的影響,不是一般作家可以並肩比擬。

楊宗翰表示,不只高雄中山大學,余光中生前還曾任教台灣師範大學,擁有多重經歷、背景,各校都應極力爭取余光中的手稿等資產。(編輯:張芷瑄/梁君棣)107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