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逆子黃呈豐返鄉 守住70年製鼓技藝

2018/2/26 14:21(2/26 15: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26日電)位於彰化縣西、屹立近70年的永安製鼓工藝社,至今仍堅持傳統的手工製鼓工法。當家的黃呈豐,年少曾叛逆輕狂,抗拒家業的傳承,如今一肩擔下,動人故事都呈現在「匠人魂」影片。

中華文化總會去年起推出「匠人魂」系列影片,先後發表「北港哨角篇」、「佳樂水衝浪篇」、「國慶街舞篇」、「大稻埕旗袍篇」、「電影擬音篇」、「後龍石滬篇」6支影片,紀錄、串聯了台灣各地不同領域的匠人精神。今天上午,文總推出第7支影片「製鼓的人」,以永安製鼓的黃呈豐為主角。

永安製鼓素以製作陣頭鼓與廟鼓聞名,最早由黃呈豐的父祖輩從福州師傅學得工藝,傳承至今近70年,堅持以手工削皮、繃鼓,以赤腳蹂踩鬆皮,曾經一鼓難求,90年代卻開始不敵中國低價打壓傾銷,經營得很辛苦。

儘管從小耳濡目染,過去的黃呈豐卻很抗拒與製鼓扯上關係,因為從小充溢身旁的牛皮腥味、極度消耗體力的製作過程等,讓他決心離家在外求職,也因此多次與家裡人有爭執。

直到父親生病倒下、哥哥去世,而親友們先後淡出家族製鼓的行列,受到家庭情感的召喚,黃呈豐才毅然決定返鄉,一肩扛起傳承「永安製鼓工藝社」這塊70載老字號招牌的使命。

黃呈豐表示,雖然有低價鼓搶市的影響,但客戶們也漸漸發現廉價的進口鼓品質差、不耐用,台灣手工鼓的耐用、質感與客製化服務,讓買客逐漸回流,永安製鼓再次受到市場青睞。

「製鼓的人」今天上午在彰化美術館舉辦影片發布記者會,由文總副會長江春男親自出席,頒發文總特製、手工刺繡的「匠人魂錦旗」向黃呈豐的匠人精神致敬。

江春男說,彰化的文化從日治時開始奠定基礎,至今保留得非常完整,隨著科技的進步,國人也開始懷念這種傳統文化之美。黃呈豐師傅製鼓雖然並非從小立志製鼓,但人生就是如此,經歷種種磨難、困難,想放棄卻又放不下,做久了就成功了,而如今科技雖然越來越進步,但台灣卻也更需要這種匠人精神。(編輯:劉政權)10702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