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漂木畫家創作度日 楊樹森工研院展畫

2018/3/11 17:36(3/12 0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1日電)金門旅台漂木畫家楊樹森目前在新竹的工業技術研究院辦個展;科學與藝術同樣在追求盡善盡美,楊樹森的畫作讓高階科技達人有不一樣視界,也透過一幅幅創作讓自己好好過日子。

楊樹森靠創作度日。沒有其它消遣的他,平日不看電視報紙,每天從新北市三芝山上的家中來到海邊撿拾流浪漂木,到咖啡店聽浪、啜飲咖啡,隨身攜帶畫筆和顏料,讓他可以隨時作畫。

他說,一個人在海邊最舒服,可以和海浪打招呼。他喜歡聽別人聊天時作畫,往往一坐就是大半天。和店家熟了,會留下幾幅畫作就地展出,妝點著店面,也讓更多人欣賞他的漂木作品。

工研院行政服務處特別助理留敏玲是透過一位影像藝術家初識楊樹森作品,近而邀展。她說,親眼看到漂木上的畫作,才能感受到楊樹森作品的質感,這是輸出媒材感受不到的;而不同於藝廊的市場考量,工研院的展覽空間更能呈現藝術家作品的完整。

她說,科學與藝術都在追求盡善盡美,藝術展演可以放鬆思考,楊樹森的漂木畫作,對工研院員工是很好的身心靈舒展。

「漂浪--楊樹森2018漂木畫展」作品,涵蓋楊樹森2005年到2017年創作。楊樹森創作以人為主體。他說:「最美的風景是臉」。媒材都是他隨興撿拾的漂流木,有廢棄的船板、桌板和獨木舟、殘缺的板凳,或圓或方的砧板,甚至被丟棄的額匾、飯筒蓋子都可以是他的畫布。

神奇的是,燒毀的船板,除去焦黑的部分,原本的藍就出現了。除了原色,船板上鐵釘和綁繩子的洞,楊樹森都就地利用,一體呈現,化作「甜蜜蜜」;加上鐵絲纏繞的,就成了「阿丁」,是對繼父的懷念。

即便桌板腐朽到只剩下一個橫桿,楊樹森也能化腐朽為神奇,成了一座「舞台」。在「藝境」裡,他把眼睛穿透到鼻子,展現他擅長的變形、扭曲、誇張手法,臉頰部分正好有著木頭本身的凹凸斑駁,他說,這是畫布不容易處理的紋路。

除了在北台灣海岸的漂木,楊樹森用家鄉金門苦苓樹製成的長板凳,創作了「千年寒冰」,是一尊東方美女畫像;他再以馬祖的漂木畫就了「夜未眠」,可能是表達男女情愛、親情或友情,隨觀者自在解讀。

名為「框」的作品,是在木箱上畫就的,主人翁持著他偏愛的托腮姿態,在燈光照射下,光影渾然天成。

這次漂浪畫展分別在工研院的藝文走廊、51館大廳和驛湛咖啡館展出,大廳裡的展出的是6幅大型漂木畫。其中,「藍色愛情海」的船板來自基隆,是楊樹森朝思暮想2天後,想盡辦法才帶了回家的。

楊樹森說,把船板扛回來的動力會在作品上呈現,「因為它很珍貴,為了它,我2天睡不著」。船板的藍深深吸引著他,他說,這是畫筆調不出的藍,而且「這幅畫不是我一個人創作的」,大自然的風雨、曾經碰觸過這塊船板的人、事、物都是作者之一,「我只不過是最後加上一筆」。

年底滿60歲的楊樹森非科班出身,走過精障時期,病癒後全心在漂流木和廢棄媒材上創作,藉著畫筆把別人棄如敝屣的木頭賦予生命,不但強健了自己的身心靈,也幫助有著類似痛苦的人走出人生困境。

他每天自我要求至少畫上4、5個小時,交出3、4幅作品。幾年下來,累積了好幾百幅創作。有不少人想收藏他的畫,他直言還在「等待能量」,等待一個好的時機。

楊樹森感謝上帝讓他走出「異想世界」;他說:「只要每天能畫畫,日子就好過多了」。(編輯:方沛清)10703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