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唐吉軻德的小愛到大愛 鄒宜忠一路相伴

2018/3/12 17: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2日電)16年來,鄒宜忠一直是紙風車劇團裡詮釋唐吉軻德的不二人選,這份精神也從助友的小愛化成替全台孩子圓藝術夢的大愛,這個角色,也陪著他從青澀少年走成了兩個孩子的爸。

2002年,紙風車劇團在國家戲劇院推出「唐吉軻德的冒險故事-銀河天馬」,主演唐吉軻德角色的,就是鄒宜忠。1975年出生的他,目前是紙風車表演事務所的所長,23歲就加入紙風車。

回憶首演,鄒宜忠笑說自己太嫩、太年輕:「對這角色說實話沒什麼太大感覺,只知道他是瘋狂的騎士,但為什麼瘋?無法掌握。」光是排演開場的打風車戲碼,差點就要被總編導李永豐打斷腿。

鄒宜忠說:「那時的李永豐性子還很烈,罵起人來很嚇人,我的演出經驗不夠,舉著長矛怎樣揮舞的感覺就是不對,也不敢真的打,他在旁邊看,氣得大喊『再打假的試試看!要就給我看長矛被打斷,不然我就讓你腿斷。』」

後來,唐吉軻德從劇院演出的版本,一路轉化成戶外演出的劇碼。319與368藝術工程是紙風車自2006年起,以民間力量與資源,帶著國家劇院級演出,深入全台各地、免費演戲給孩子看的戲劇工程。

唐吉軻德走到了戶外,角色被抽取、轉化成了引領319與368藝術工程演出的精神領袖角色,這段冒險路,對鄒宜忠來說並不好走,卻也是昇華角色內裡的重要關鍵。

他說:「劇場內的演出可掌握度高,走到戶外,變數太多,所有的演出也只能一直外放,因為要顧及最後一排的觀眾。」不過,也因為走到了戶外,唐吉軻德的那幾句簡短台詞,開始在鄒宜忠心裡產生化學作用。

「劇場版的唐吉軻德,是為了朋友開啟冒險;走到戶外,他為的是全台灣孩子的藝術圓夢,每一次我講出那句台詞,不只是台詞,已經是種宣示,短短的,卻讓這角色的靈魂開始飽滿了,我每一次都起雞皮疙瘩。」鄒宜忠的眼神,一瞬間竟閃現了唐吉軻德的瘋狂。

現在的鄒宜忠,是兩個孩子的爸,大兒子「布布」因為從小在台下看爸爸演出,2歲多的時候就已經會使喚鄒宜忠當馬:「他會熟練跨上我背,然後開始說著唐吉軻德的台詞:身為一個英勇的騎士,本來就應該要幫助別人…」

對鄒宜忠而言,穿上唐吉軻德的鎧甲戲服重返兩廳院,意義非凡,「我的青春歲月幾乎就在這角色上頭,也許這會是這角色最後一次登上國家戲劇院啊。而且,從劇場走出去戶外後,竟然還有機會可以回到最開始的舞台,很難忘。」

「唐吉軻德的冒險故事-銀河天馬」將於4月6日至8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編輯:陳怡璇/劉政權)107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