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歌仔戲名角小咪 舞台人生濃縮藝術精髓

2018/3/15 18:36(3/15 18: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5日電)「人生是一齣戲,無來無去,有這天分、有戲可以演,我就會繼續做,直到不能做為止。」百變、全能的歌仔戲名角小咪,今天在紀錄片「徛舞台的人-百變小咪」發表會上,為自己的舞台生涯下了註解。

小咪本名陳鳳桂,出身自歌仔戲世家,父母都是歌仔戲演員。是天賦也是耳濡目染,小咪從小雖然沒學歌仔戲、沒進歌仔戲班,但她進了藝霞歌舞劇團,習得一流舞蹈身段、養成了風靡萬千的舞台魅力,直到藝霞解散,她短暫轉戰餐廳秀,又投身歌仔戲領域。在舞台上引領風潮、一人千面,是戲迷們心中愛戴的百變小咪,也是所有合作對象眼中最認真、最讓人安心的夥伴。

小咪是第27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得主,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為此替小咪拍攝製作了「徛舞台的人-百變小咪」紀錄片,透過小咪與身邊親友的訪談,搭配她不同階段的演出畫面,還有台上、台下的工作狀況,經歷每個舞台階段的心路轉折,詳實呈現了她從荳蔻少女到名角、從藝霞到歌仔戲的舞台人生。

在今天的首映會上,與小咪長年密切合作的歌仔戲名角唐美雲、王金櫻、許秀年與劇作家施如芳、國立台灣戲曲學院中文系教授蔡欣欣等人都特地出席站台,與戲迷分享關於小咪的點滴故事。

在蔡欣欣眼中,小咪的舞台經歷就是台灣大眾表演藝術史的縮影,在小咪身上的演藝功力,就是台灣表演藝術的精華濃縮。

施如芳認為,小咪有功又有戲,所有角色到她身上就是生動飽滿,演生是生、演旦是旦,演三花丑角就是會讓觀眾開心發笑,「她的人物感,總讓人珍惜」。

不認識小咪的人,總覺得她有點酷、不愛說話,好像有點難親近,實際上,那是她自卑的保護色。「她覺得自己沒唸書,總覺得自己矮人一截,從以前就很不好意思開口說話,我印象最深,是當年藝霞當紅,香港主持人沈殿霞想訪問她,她卻一句話都不敢說。」片中,小咪的妹妹陳鳳蘭說著自己的姊姊。

沉默成性,終身未嫁,很多人問小咪是否遺憾、覺得錯過了什麼,她倒是坦然,說自己不用像許秀年、王金櫻要操持家務、要掛心丈夫小孩;演員的本分,就是該專注於在台上的一切。

她說:「我只要擔心劇本還沒背完,我也習慣把注意力都放在舞台上。我覺得當演員是有責任的,要入戲,才會讓觀眾接受,大家喜歡,我才有信心,我的願望、我享受的,就是聽見掌聲。」

「徛舞台的人-百變小咪」將於3月17日晚間10時在Yahoo TV進行網路首播。(編輯:陳怡璇/黃瑞弘)107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