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京町家住一晚 老宅重建延續故事

2018/3/17 17:58(8/3 21: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17日電)「曾有一對老婦人造訪京都的系屋旅館,原來姊妹倆曾是這旅館最早的屋主。」旅遊作家游旋如跟陳淑玲說,京町家因維修不易而逐漸消失,整建後被賦予第二生命,故事也得以延續。

根據京都市在2010年8月統計,當時京都有47735棟京町家建築,這些老屋興建於西元1950年以前,按照傳統木造軸組構法修築的家屋被稱為京町家,但因為老屋維修不易,每年正以千棟速度消失,許多人開始老屋整建計畫,保留房子的原始風貌,賦予老宅第二次生命並對外營業。

旅遊作家游旋如和陳淑玲花了5年的時間走訪京都京町家民宿,新書「京町家住一晚」紀錄了京都20間旅館的故事,讓旅人造訪京都能更深入體驗古城的文化底蘊。

書中記錄一間位在京都西陣的系屋背包旅館,出生在新潟,在東京讀書的小林先生因為愛上京都而停下腳步,將85年的織品老屋改裝成背包旅館,開幕沒多久,就有一對60多歲的老婦人前來入住,聊天後才發現這對老婦人姊妹是這間房子最早的主人。

陳淑玲轉述,小林先生說,這對老婆婆從出生到小學前的歲月都是在這裡度過,當她們在屋內走走時,姊妹倆還興奮指著庭院的石頭說「小時候這塊石頭還長滿青苔呢。」當她聽到這段故事時,也看到小林先生眼中閃著溫柔的光芒,也相信老屋的故事會一直傳承下去。

陳淑玲同時還推薦另一間名為「一空」的京町家民宿,這間由藝妓老茶屋改建的神秘民宿只有4個房間,過去是藝妓、舞妓工作的茶屋,隱蔽在京都花街祗園宮川町巷子內側,超過100年的房子沒太大改變,連茶屋使用的「箱階段」都還完整保留著,一個個櫃子都能被完整打開使用。

「京都藝廊旅店」則是一間有別於其他京町家的旅店,不強調老屋風格,游旋如說,這間旅店就好像是把藝廊開在百年老屋裡頭,老闆矢津吉隆想要「找一個地方讓人可以整夜的看藝術到睡著」,因此找到這間老屋,將中庭打通,留下3根柱子漆成不同圖案,上面的創作都是年輕藝術家對房子的感受。

「京町家住一晚」書中也記錄了已經結束營業的旅店,其中一間「麵包與馬戲團旅店」是由兩名年輕人經營,熱愛骨董的他們在老屋裡放了來自世界各地的骨董,甚至還有一面從法國運回「路易十五照過的鏡子」,只要日幣3000元就可以和骨董家具一起過夜,不過由於老闆在大阪找到新的空間,因此目前已經歇業。

重建過後的京町家仍然是有百年歷史的老宅,隔音不好、不能鎖房門都是台灣旅人可能會不習慣的地方,建議想體驗京町家的旅人在入住時要特別注意,才能用心體會房子的細節和溫暖的人情味。(編輯:劉政權)107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