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夫創辦創世紀詩刊 影響台灣現代詩

2018/3/19 14:11(8/3 21: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詩人洛夫今天過世,他被台灣詩壇譽為「詩魔」,早年詩作集中戰爭與死亡的陰影,中年後詩風轉為明朗簡潔,他與張默等人合辦了「創世紀」詩刊,對台灣現代詩影響深遠。

台北榮總今天證實,詩人洛夫今天因肺部疾病過世,享年91歲。

洛夫的創作以詩為主,兼及散文與翻譯,曾獲中國時報文學獎、吳三連文藝獎、國家文藝獎、中山藝文獎等,2001年被評選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一,著有詩集「石室之死亡」、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的「魔歌」、「因為風的緣故」、三千行長詩「漂木」等。

洛夫早年詩作有超現實傾向,主題集中在戰爭與死亡的陰影,風格多變,意象詭奇,被詩壇譽為「詩魔」。中年以後,詩風逐漸轉為明朗簡潔,多描述日常生活所思所感。

1928年出生於中國湖南衡陽的洛夫,本名莫運端,在兄弟七人中排行第二。初中開始接觸大量俄國文學,將名字改為略帶俄國味的「洛夫」,15歲那年,他以短文「秋日的庭院」獲得人生第一筆稿費,銀圓五角,自此確立文學之路。

早年洛夫滿腔熱血,1948年考入湖南大學外文系,為了闖天下,21歲就離家,1949年國軍在湖南招考青年入伍,洛夫隨軍隊抵達台灣,洛夫提及這段往事曾說:「中共正要打過來湖南,有些朋友勸我快離開,我想想,恰巧陸軍訓練司令部招生,就加入軍官。」

不過也因此,他再也沒見到母親,直到母親去世,他仍只能隔著台灣海峽想望,「有家歸不得,母親死了不能送終,不僅僅是我個人,這是時代的悲劇。」更是洛夫、余光中這一代人一輩子的鄉愁。

洛夫1979年訪港,當時余光中開車陪他參觀落馬洲邊界,輕霧氤氳,中國遠山隱約可見,洛夫寫下名作「邊界望鄉」:「一座遠山迎面飛來,把我撞成了嚴重的內傷。」洛夫感慨道:「所謂近鄉情怯,大概就是當時的心境吧。」

1954年,洛夫與張默等人合辦了「創世紀」詩社,當時洛夫把手錶拿去典當、張默當單車,才籌到「創世紀」詩刊的創刊印刷費,洛夫擔任總編輯多年,對台灣現代詩的發展影響深遠。

1959年,洛夫隨軍轉赴金門,某日他在石室又聽到砲聲四起,他在砲聲隆隆中,疾筆寫出「石室之死亡」的開頭,他以「八二三砲戰」為貫穿核心,詩中透露死亡的陰影與存在的無奈。

洛夫幾年前曾說,許多人都說看不懂他的詩,曾動念是否要改寫「石室之死亡」,不過沒有進行,他說:「當初寫『石室之死亡』,砲彈就在頭頂飛,卻沒有恐懼、繼續寫,應該是詩神戰勝死神。」

不過洛夫也在金門認識陳瓊芳,日後成為他的妻子,兩人育有女兒莫非、兒子莫凡,莫凡也曾與袁惟仁組成「凡人二重唱」。

從金門返台後,洛夫就讀淡江文理學院英文系,1973年畢業,並在同年8月以中校軍階退役。軍職退役後轉為教師,曾任東吳大學外文系副教授,1996年移居加拿大溫哥華,2016年夏返台定居。

晚年洛夫將豐沛的創作力擴及書法藝術,經常應邀在世界各地展覽,不過仍持續寫詩,今年一月才出版「昨日之蛇:洛夫動物詩集」,收錄41首書寫動物的作品,3月初還曾舉辦新書發表會,不過這也是他最後一次公開露面。

政大台文所退休教授陳芳明曾說,洛夫的「漂木」令他動容,尤其在晚年移居加拿大,選擇自我放逐,在少年、中年後兩度離鄉,「在離鄉與歸鄉之間的拉扯,正好形成詩中的藝術張力。漂木的意象,既是詩人的寫照,也是這個大時代的縮影。」(編輯:管中維)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