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詩人洛夫剛出新詩集 尚有情詩集未出

2018/3/19 16:34(3/20 07: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詩人洛夫今天過世,3日他才出席詩集「昨日之蛇」新書發表會,遠景出版社總編輯葉麗晴說,當天洛夫必須靠氧氣筒支撐,而洛夫還有一本情詩即將完稿,可惜來不及出版。

詩人洛夫今晨過世,享年91歲。洛夫生前出版最後一本詩集「昨日之蛇」,3日才在飛頁書餐廳舉行新書發表會。葉麗晴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當天有不少文壇好友前往祝賀,但洛夫身體不好,「才一上台說話,就急著要拿氧氣筒」,最後葉麗晴改變發表會模式,邀請在座讀者向洛夫自我介紹。

那場新書發表會包括作家林煥彰、新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等都出席,粉絲們各自報上姓名並大聲說:「洛老,我是你的鐵粉」,就連洛夫的太太陳瓊芳都難得大喊:「我不是鐵粉,是你的鋼粉。」

在場有來自台灣、中國大陸的粉絲約80多人,最後全都起立向洛夫致敬。葉麗晴說,如今想起來,「那天有如向洛夫做最後的致敬」,場面溫馨感人,這也是洛夫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發表會隔天,洛夫就住進醫院。

葉麗晴說,今早她撥電話到洛夫家,起初一直沒人接,撥了好幾通,陳瓊芳才接起電話,話筒那端聲音沈重,緩緩地說著:「老師走了,他還記得,妳要帶他去吃牛排。」讓葉麗晴忍不住淚崩。

葉麗晴表示,2014年前遠景出版洛夫的「唐詩解構-洛夫的唐韻新鑄藝術」,當時便和洛夫夫婦成為忘年之交,葉麗晴後來開「飛頁書餐廳」,洛夫二話不說,在加拿大用書法為書店寫招牌,第二天就用國際快遞送到台灣。

葉麗晴表示:「洛夫年輕時也曾開過一間類似的書店,結合餐飲、咖啡和書,但一年就結束,老師要我繼續開下去。」即使飛頁書餐廳賠本經營,她說:「但老師這樣交代,我要繼續做下去,因為招牌是老師幫我寫的。」

洛夫最新的詩集「昨日之蛇」,內容圍繞談動物,似乎是返璞歸真,葉麗晴認為:「洛夫把自己和動物連在一起,也是描述人最終要回歸到大自然,當中有很多哲思。」

葉麗晴表示,洛夫即便到90歲仍不停創作,3日發表會上,陳瓊芳曾透露洛夫不只「昨日之蛇」,還有一本「情詩集」即將完稿,當時陳瓊芳還笑說:「會催促洛老趕快寫」,如今隨著洛夫過世,這些情詩已成遺作,是否出版仍未定。(編輯:梁君棣)10703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